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学生无心学习老师不敢上课 校园充斥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02 新华网

  虽说伊拉克新政府已宣告成立,但国内安全局势依然不见好转,连一向平静的大学校园如今也充斥着暴力,学生无心学习,老师无心授课。真是应了那句话:偌大的国家竟然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上学很危险

  上周,一群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冲进了巴格达大学的一间教室。当时,女学生玛伊斯正和同学们参加戏剧课考试,可挥舞着枪支的士兵坚称教室不安全,命令学生们马上离开。这只是目前伊拉克大学校园里经常出现的类似戏剧性场面中的一幕,不安定的社会环境已使学生们无法安下心来学习,对即将到来的全国性大考也是应付了事。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3日报道,伊拉克安全形势不佳,大学生开车上学已经成了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由于道路封锁,上学迟到是家常便饭,即便是在校门口,学生也往往会因为停车接受检查而误了上课。更严重的是,学生还得时时面对死亡的威胁。本月早些时候,就有一发迫击炮弹打进了伊拉克工程大学校园里,当场造成4人死亡。

  老师怕露面

  伊赫桑是一位有着十几年教学经验的社会学教授,他认为,因为学生根本无心读书,学术水平正在下降,考试不及格率很高。伊拉克战争前的那个学年,期末考试不及格率为15%,现在却接近30%。

  老师、教授们也不敢抛头露面了,一些人提前退休,一些人则离开了伊拉克。特别是在什叶派穆斯林学生萨尔汗遭武装分子枪杀后,许多逊尼派教授因担心受到报复而逃离了学校。据伊拉克大学教师联合会负责人说,近两年来已至少有100名大学教师被暗杀,大部分暗杀背后都有政治或宗派因素。

  毕业没前途

  大学生无心学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即使毕业,前途也非常渺茫。伊拉克公布的官方失业率是18%,但真实数字可能接近50%。

  22岁的大学生纳吉尔说:“看看现在的形势,我认为自己不会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玛伊斯说,她的姐姐2年前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她的邻居拿着大学文凭却开起了出租车,“因为这是他能养活自己的唯一办法”。史靖洪(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