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身份证号码惟一性是个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李坚

  5月6日,在北京的战小姐到海淀驾校报名学车,但5月13日突然接到驾校通知,说她暂不可以学车考驾照,理由是车管所的电脑记录中显示,一个与她相同身份证号码的人已经拿过了驾照。为此户籍问题专家表示,身份证重号问题主要是在号码升位过程中的手工管理造成的,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栾教授说,“现行身份证号码重复,是身份号码编制系统不科学造成的。”粗略估算,目前重号的居民在全国至少有100万人(昨日《东方早报》)。

  身份证被称为公民的“第一证件”,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作为一种身份存在的标签,无论民众参与社会活动,还是谋求合法权益,都需要这一身份标签作为依据和凭证,其背后依附着许多与之相关联的社会福利和权益。而且,随着户籍制度等改革的推进,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利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尊重。作为身份标签的身份证,其惟一性、证明性也更为突出。

  《居民身份证法》第三条规定,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惟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而居民身份证号码不惟一,将会给身份证持有者带来许多麻烦,就如战小姐无法学车考驾照一般。为此,如何确保每个公民只拥有惟一的身份证,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关管理部门不能推卸责任;也不能因为目前的登记身份证号码办法尽管可能有缺陷,但可以给公安机关的管理带来方便,而就任其继续如此下去。因为法律既然明确规定了“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惟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那么政府就有义务将法律落实到实处,不能打折扣,这也是政府的责任所在。

  为此,公安机关作为政府在管理身份证问题的直接管理者,有义务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身份证号码不惟一的问题。同时,对已出现的不惟一问题给公民生活带来的不便,也应采取措施予以补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