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弥漫着铜臭气息的周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30 人民网

  五月初,在有关周庄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引导下,我游历了这座所谓的“江南第一水乡”,姑不论是谁册封的这一雅号,但这一雅号对周庄来说,实在是一种过分夸大。

  步入周庄,充盈于耳的不是小桥下潺潺的水声,而是群群商贩叫卖的鸹噪,低俗而粗鲁地抽打着你宁静的心绪。每每走至古屋,面对这诱人的历史沧桑,你总会生出一些怀古探幽的情感,只要稍稍放缓行进的脚步,守株待兔式的古屋主人以逸待劳,拿出十倍的游说百倍的纠缠,盛情难却地要你上楼消费,你总得拿出耐心和时间,说服他们住手息口,然后逃命般溜走。行走在这悠长的石板小巷,你如同身陷人民商战的海洋,既无处可逃,又无法躲藏。每只“商眸”都在审视你的行头打扮,揣摩你的进退腾挪。在这儿,周庄人是挑剔和悠闲的看客,你反倒成了倍受关注的表演者,你钱袋的大小,购物的大方或吝啬,就要赢得或盈口喝彩或一脸冷漠或满眼轻蔑。行至一处,你便要溅起一处兜售物件的喧哗!商贩无处不在,围追堵截无时不有。待你拼出这人人参战,个个皆兵的巷战时,水乡的美景已让夜幕严严实实地罩了而去!留下懊恼和沮丧不断噬咬着你的心尖,独独为自己丢失的时间而扼腕嗟叹。

  周庄门票索价一百元,虽然比全国各地世界遗产级的景点贵多了,但周庄人说这里是一票通,其实并不贵呀。然而,当你在水乡建筑的杰作沈万三私宅徜徉出兴头时,这座宅第的点睛之笔绣楼闺室与万三卧榻书房的楼梯口,却出乎意料地屹立着两位收费员!我真为沈万三后人如此工于心计喟叹,不得不为周庄人布阵之巧妙顿生惧意。想起门外叫卖的“万三蹄”,与此设卡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值踌躇之际,无意间撞入了怪楼的门洞,因为没有重新买票,被守门人粗声喝退。正等惊魂徐徐归队,脚下街河忽然浆声四起,俯身细瞅,窄窄的带状河面簇拥着太多的小船,甲板立一船娘。船队的阵势倒也蔚为壮观,只是船仓内显得寥落和冷清,未见游客上船助兴。我暗自庆幸起来:如若冒然上船,岂非又入圈套?遥想当年沈万三,钟鸣鼎食,锦衣华府;出将入相,富可敌国。其经营生财的密籍,莫非也带入了水中的墓穴?不然,其后生如此聚财,念歪了万三的生意真经不说,还得笑掉了沈万三的大板牙!而今,周庄人只能让游人啃几只“万三蹄”,逛逛人去楼空的沈宅。看来,周庄捧读的只是沈万三扔掉的牙慧。

  市井商民况可理解,然婉延于古街两侧的民居,却铺陈着过多牵强的内容。药铺开发为李时珍纪念堂,木匠摊提升为鲁班行。铁匠室,酿酒坊,烧陶间,草编屋,绣鞋家等比肩而邻,在游客的视野里拥挤堆砌,看的人喘不过气来。周庄,渐渐迷失了水乡的意境,得天独厚的人文主题。这里,人们嗅不到江南清丽入脾的气息,摸不着久远岁月斑斓的苍苔,对幽远深邃的解读和追寻,会沉沦于商贩不知疲倦的叫喊。古朴清幽的氛围离嘈杂的周庄愈来愈远,或者说早已成为一种历史的回忆和现实的梦想。失去自身的风俗环境和人文环境,这些民间工艺给了人太多的作秀和矫揉造作的尴尬。显现出规划设计者直白的煽情和露骨的投机,蹩脚得让人捧腹。步入聚宝轩,可谓墨宝楼,繁陈的大都是当代人游周庄的字画条幅。而在此楼显要位置,陈列的却是我们国家领导人许多单独的签名。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只是些签名而非题词!如此重要金贵的东西,置于这种经营场所,大有广告于商业目的之嫌。把我们尊敬的这些国家领导人对周庄的重要工作视察,混同于普通游人的“到此一游”,摆出这些签名和把这些签名摆在这里,稍有些不敬吧!

  在这种过度的商人国里,既无法让人怀古,又难以让人寻觅人文精神,好在这里也有看破红尘的地方。走进周庄的全福寺,佛地建得倒是富丽堂皇,尽管是近几年修造,香客们倒也愿意将就。只是对长在红旗下的看客来说,这种呈现在当代科学和具体国情背景下为宗教大兴土木的功绩,实在有些不悦。让人最为诧异的是,和尚们大都坐在各尊偶像下的功德箱旁,一边劝人敬香,一边两眼直勾勾盯着香客所布施钱的面值。更有甚者,身披庙服的和尚在院内四处游走,高声喧哗引人侧目。此举似乎还不过瘾,和尚竟然放肆地不时发出尖声浪笑,实与地痞别无二致。寺内竟专设一售龟处,然后命名寺内池塘为放生池。其中流转的只是香客的钱币,被捉弄的又恰恰是佛典里对生命的那种神圣敬意!我们的国产宗教道教,在周庄也有一块地盘,叫清虚道院。在道观内,身着道袍者明火执仗地要挟游客掏钱。其伎俩如下:若干穿着皂色道衣之人分布于不同殿堂内,各端坐于一小桌之后,两眼軲轳轳地留意着往来的游人。锁定目标后,其首先神秘地招唤进入大殿的游客坐于道人的桌前;第二步,便称游客要转大运;第三步,让游客在道人事先弄好的本子上写下一串他授意的巨大数字;第四步,道人让游客在这数子下面签上自己的姓名,尔后,道人从抽屉里端出一方大印,嘘了几口“仙气”,便重重地盖在了那串数子上面;第五步,道人方露出庐山真面目,他告诉游客,那串数字是道人自己为游客祈福的天数,每天需香一柱,每柱香价两元。游客一算:此举竟然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上千元!虽然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无可奈何地挨了这“温柔的一刀”。这难道不是一种趁火打劫吗?挟神明以令游客,仗上苍以欺凡夫,只是稍比劫匪文雅些罢了。

  这群“精神领袖”们,站在天国干净的门槛前,向尘世伸出贪婪的双手,肆无忌惮,毫无遮掩。践踏和玷污着向善人的良知与善心。我以为,既便是宗教圈子,也须要管理和规矩。历史上皇朝多次大肆灭佛荡道,义和团掳杀传教士等,就是宗教发展得过了头。物极必返!周庄的赚钱风潮,连出家人都蚀骨三分,荒唐地也明目张胆地背叛教义,撒网织箩大肆敛财。挖空心思钻营,绞尽脑汁投机,欺瞒浮生,亵渎神灵,实乃叹为观止!幸哉?不幸哉?<br/>

  乱哄哄,闹嚷嚷!闻闻这满街的铜臭,恐怕这一点,才是周庄真正的江南第一!(文化论坛网友留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