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南区农民陈振贤繁育“樱桃14白”鸭苗畅销闽粤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报道:引进优良品种、运用先进高效饲养技术等,是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和现代农业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养鸭大户陈振贤立业致富的奥秘。41岁的汕头市潮南区农民陈振贤说不出这许多大道理来,但实践让他真切地感受到良种良法的重要性:“我采用的台湾良种‘樱桃14白’母鸭外形漂亮,孵出的鸭苗成活率达到九成多,效益比较好,以后准备投资120多万元引进8台新型电脑孵化机,把规模做大些,也可以节省劳力。”

  本报去年9月30日第一次报道陈振贤的事迹,当时记者第一次见到陈振贤,他正在孵房里埋头干活,汗水顺着黑脸膛直往下淌。烈日当空,篷棚屋里的气温少说也有35℃。“这还不算高,七八月份那阵子要接近40℃哩!”陈振贤抹把汗憨笑着说,“现在我每天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日夜要呆在这里不能离开,想赚钱就得会吃苦。”

  陈振贤的“赚食手艺”是祖传的,其爷爷和父亲就是以孵养“三鸟”为生。十多年前,血气方刚的陈振贤前往东莞闯世界。2000年初,他回到家乡潮南区成田镇西岐村,承包了20多亩地,办起了自己的鸭苗孵化场。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初一场来势凶猛的禽流感沉重地打击了家禽养殖业,陈振贤辛辛苦苦孵养出来的鸭苗十多只卖1元钱还没人要,损失逾百万元。区农业局及时帮他筹措资金安排生产,又引导他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了“成田镇振发三苗良种场”,加强防疫措施。陈振贤的良种场才逐渐恢复了元气,步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孵房里我们看到,16台孵鸭机里面摆满了鸭蛋。陈振贤介绍说,每台机里有近1万只鸭蛋,在保持38℃左右温度的机箱里孵上5天,然后用棉被等保温三四天。此过程须经常观察,适时调节,如果温度偏差半个小时,就有可能出现鸭苗畸形等情况。

  振发三苗良种场现有来自台湾的良种“樱桃14白”母鸭1.2万只及公鸭1500只,这种鸭个头硕大,外形俊秀,鸭苗饲养50多天便可达六七斤重,上市价30多元。陈振贤像对宝贝似地侍候这些鸭子,每天早上6时便要起床加饲料,天气太热要打寒凉的井水给鸭子饮用,并在饲料中适量伴些清凉解毒药,天气太冷时又要做好防寒措施。

  振发三苗良种场目前已成为粤东规模最大的种鸭场,陈振贤先后投入40多万元购买技术设备,鸭蛋孵苗实现了全程机械自动化,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目前年销售额已超过7000万元。鸭苗除约20%销售给本地农户饲养外,大部分销往粤东地区和广州、深圳以及江西、福建、浙江,供不应求。为了将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陈振贤又联结了成田、井都、金浦、西胪、贵屿等地的460多家农户,由他出资提供母鸭,回收鸭蛋,大家共同得益。(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