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识何时变共赢?——长三角“龙头共识”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题:共识何时变共赢?——长三角“龙头共识”面面观

  新华社记者 李荣

  在长三角地区,人们口头常说的是“到上海见见世面”,各地以上海为城市样板,企业做大要把总部迁至上海。中央对长三角以至长江流域经济的定位也明确以上海为“龙头”。“龙头共识”的演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风向标”。

  “龙头共识”:长三角最大的财富

  相比珠三角和京津冀,长三角的区域经济结构更为清晰,关键是其中心定位比较明确。此间一位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对记者说,长三角对上海龙头地位的普遍认同,不仅有历史渊源,更有现实需求,“是长三角最大的一笔财富。”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有关人士说,国家选择长三角作为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的入手处,原因在于长三角结构层次清楚,发展基础好。区域内“中心——次中心——腹地”“这个架子”在历史、现实与未来中有其稳定性和连续性。各地资源与产业的优势互补格局也较为清楚,关键是在市场力量推动下完成互补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和城市形态的集成。

  上海的龙头地位不是外在强加给长三角地区的。自从上海在160多年前开埠后,苏浙等周边地区的人才、资源和财力共同参与塑造了这个当时的“远东第一城”,上海工商业的一些主要历史“名牌”都可追溯出苏浙的渊源。此间专家回忆说,到了计划经济年代,上海被定位于工业城市,通过物资调拨与串换,各地资源汇集上海打造出大名鼎鼎的“上海货”流向全国,上海“龙头”地位进一步强化。到改革开放初期,上海落入低谷,但这是作为“共和国长子”为全国改革承担财力支撑的重任,其城市地位没有在根本上受到影响。“上海师傅”“星期六工程师”及大工业“联营厂”向苏浙的输出,以一种反向的竞争压力促使上海在市场经济轨道上加速转型。浦东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正式把上海定位为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经济的“龙头”。

  “接轨上海”已是长三角地区的内在要求。据此间统计部门的一份研究报告,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上海在长三角15个城市中占到四分之一强;固定资产投资占近四分之一;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外贸出口超过三分之一;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超过四成;地方财政收入接近“半壁江山”。服务正在成为上海的主要城市功能。据统计,在沪经商办企业的浙商就超过8.4万人,企业约6万家,实际运作的资本超过3000亿元。去年一年浙商在沪企业营业收入就达8000亿元。

  “单有共识不够,还要共知共赢”

  “共识可不是简单的东西。单有共识是不够的。共识之上还要共知共赢,才能把共识转化为实际推动力。”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负责长三角合作的副处长陈晓云对记者说。

  陈晓云直接参与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日常工作。他说他最希望看到的长三角城市协调场面是“大家争利益都争得脸红脖子粗,然后再达成共赢的方案”;而不是在落实共识、遇到利益之争时大家都“退在后面,不说是也不说不是,一拖再拖”,其实又各有打算。

  虽然陈晓云没有进一步解读这番话的意义,但不难看出长三角的区域整合并不因为包括“龙头认同”在内的共识存在而变得容易。凡区域经济一体化启动,利益的划分和整合是最关键、也是绕不开的一步。“龙头共识”较弱的区域,其区域成型的过程本身就是利益调整的载体。而像长三角这样“龙头共识”较强的区域,其利益博弈的空间就可能在更为微妙的层次展开。

  据参与长三角合作的咨询专家观察,对于“接轨上海”这一点,长三角城际层面的认同度要远远高于省级层面。由于城市之间市场力量的推动,长三角各“次中心”城市对上海的向心力都在加强,上海在融资、商务中介、技术和人才上的集聚功能正在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各类资本流动升级、二次投资的主要平台。而在省级层面,更多考虑的是本省优势城市和优势资源在省域之内各地区平衡中的作用。

  响应易 落实难

  “龙头共识”在长三角实际发展中对各方产生的实际作用各有不同。长三角各城市对上海提升中心城市功能的要求不断升高。上海龙头地位越高,对长三角其它地区而言一方面可以承接其“让”出的产业和市场空间,一方面可借助其服务高地的“弹力”形成资本的高效增值。但对上海而言,产业升级虽是方向,却难以一蹴而就,在升级的过程落差及城乡落差同时存在的情况下,要上海不断提升其“龙头”地位,会让其产生一种“被架空”的感觉。

  “接轨上海”虽成共识,但响应易,落实难。有关人士举了一个具体例子:在最新一次长三角城市峰会上,相关城市都认为上海在旅游标识的统一上做得较好,值得在长三角推广,并共同商定列入长三角合作专题。“但这个事情看上去容易,做起来也不简单”。有五六个城市态度积极,因为它们看到随旅游层次提升,自驾车旅游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大,这个事非做不可。但不少城市还认识不到这一点,所以总体推进协调的进度以及推广面目前还难以估计。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说,上海如何当好“龙头”,长三角城市如何体会认识上海这个“龙头”,关键在了解彼此利益之所在,最后落实在共利共赢,就是要“切好利益这块蛋糕”。上海已感到城市功能升级的紧迫,正式将“科教兴市”列为城市发展主战略,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上海在加快转型的过程中,必然会“让掉一块”,但也必然要寻找替代产业,否则转型就会落空。目前上海寄最大希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将宣布开港的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洋山港与长江黄金水道的整合,就可以使上海在船运和大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上跨出重要一步,并把可以让出的制造业向长江腹地转移。长三角地区的南通港、张家港等港口也在与上海积极呼应。

  相关人士认为,长三角地区只有最终完成了区域内垂直分工、错位竞争、共赢合作的发展格局,其“龙头共识”才是一个稳定的最大的财富源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