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古大选结果揭晓 前总理获胜当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14 新华网
蒙古大选结果揭晓前总理获胜当总统(组图)
恩赫巴亚尔当选蒙古新总统。(美联社照片)

蒙古大选结果揭晓前总理获胜当总统(组图)
恩赫巴亚尔与支持者共庆胜利。(美联社照片)

  四年一次的蒙古总统选举5月23日有了结果。蒙古国家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现任议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主席恩赫巴亚尔在选举中获胜,当选蒙古新总统。

  恩赫巴亚尔大胜

  蒙古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雅达姆苏伦23日宣布,现任人革党主席恩赫巴亚尔的得票率为53%。由于得票率已经过半,恩赫巴亚尔无需进入第二轮投票,直接当选为蒙古新总统。他的主要对手民主党前主席恩赫赛汗得票率仅为20%,另外两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分别是14%和11%。

  雅达姆苏伦当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选举委员会共收到了927586张选票。大选民调组织公布的数字显示,这次总统选举投票率为75%,比上次略低。2001年蒙古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为83%。

  据悉,近百名来自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国的观察员在22日选举投票当天驻扎在蒙古各投票点,监督大选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选举舞弊的报道。恩赫赛汗在23日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竞选失败,并向恩赫巴亚尔表示祝贺。其余两名总统候选人也纷纷通过电话祝贺恩赫巴亚尔获胜。

  23日早上,恩赫巴亚尔和来自民主党的现任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基一同出现在首都乌兰巴托一个佛教祈祷仪式上,但这位选举获胜者没有对佛教信徒发表讲话。额勒贝格道尔基当日接受蒙古媒体采访时说:“我相信新总统会与我们有很好的合作。”

  恩赫巴亚尔的支持者希望他丰富的从政经验能有助于重建蒙古的繁荣。恩赫巴亚尔在竞选活动中向选民承诺,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以促进蒙古的经济发展。

  蒙古政局变奏曲

  蒙古实行议会制,一年前人革党包揽了76个议席中的72席,完全掌控了国家大权。然而,人革党在去年6月底进行的第4届议会选举中失利,所占议席只剩下一半,其竞争对手祖国党和民主党结成的联盟以36个席位与人革党平分秋色。人革党不得不与对手联合,并将总理大权交给了民主党领导人额勒贝格道尔吉。

  但在成功实现与人革党“平分天下”并且夺得总理职位之后,“祖国-民主联盟”的内部分歧和权力之争却愈演愈烈,最终导致民主党在2004年12月18日罢免了恩赫赛汗的党主席职务。12月30日“祖国-民主联盟”宣布解散。民主党元气大伤,在这种情况下举行总统选举,得益的当然是人革党。该党主席恩赫巴亚尔轻松登上了总统宝座。

  在蒙古,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总司令,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由于近年来蒙古政府更迭频繁,本来只有象征功能的总统的作用日益突出。总统可以否决议会法案,任命法官和将军,其重要作用不逊于执掌政府的总理。现任蒙古总统巴嘎班迪也是人革党人。

  人革党延续不老传说

  对于多数蒙古人来说,恩赫巴亚尔当选蒙古总统让他们想起了过去岁月。人民革命党从1921年建党开始在蒙古执政直到1996年,在那段历史中,蒙古在多数时候是前苏联的卫星国家。

  苏联解体后,蒙古政局也发生动荡。民主党人在1990年发动群众上街示威,迫使人革党同意在蒙古实行多党制。1996年,人革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但在2000年重新夺回了多数席位。

  恩赫巴亚尔在2000-2004年担任蒙古总理,在位期间蒙古政局稳定,他还成功帮助蒙古消除了该国在前苏联时期欠下的98%的债务。恩赫巴亚尔在担任总理期间与许多反对派政客建立了良好关系,但有分析家认为他在创造就业机会等国计民生问题上少有作为,因而无法胜任总理职务。尽管如此,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蒙古在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高达10.9%,2003年只有5.5%。到目前为止,仍有1/3的蒙古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韩榕华)

  人物简介:恩赫巴亚尔

  1958年生于乌兰巴托市。1980年毕业于莫斯科高尔基文学院。曾在英国留学。1980年起在蒙作家协会翻译局任翻译、编辑。1983年起任作家协会外事司长。1990年起任蒙翻译家协会副主席,同年11月起任政府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首席副主席。1992年6月当选为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委员。1992年至1996年任文化部长。1997年8月起任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同年10月起兼任人革党议会党团主席。2004年7月再次当选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并于8月13日当选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曾任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1996年至今任党的领导委员会成员(相当于政治局委员)。1996年至1997年任人革党总书记。1997年6月至今任党的主席。1993年曾作为文化部长、2002年1月,以总理身份正式访华。懂英、俄语。夫人朝勒蒙,有4个子女。(韩榕华整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