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拿“性道德”作招徕生意的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24 红网

  有个三陪女三年内在杭州一家医院做了8次修复处女膜手术,当她再次来医院想变回“处女”时,遭到了医院的拒绝。由此,这家医院出台了一项规定:处女膜的修复手术,每人限定只能进行一次,经查属重复手术者不予接待。据称,医院此举是为了维护性道德。(5月24日《重庆晨报》)

  就手术说手术,病人(修复处女膜者似乎不算病人,但也姑作此说)要做,医院能做,照单收钱,直管做去;要是说到道德,实在有点牵强附会。

  修复处女膜,虽然不像整容那样整在明处,其效果形同整容:不再以真相示之以人;甚至也和整容一样,它是为了给某些人一个舒适的感受;因而也可以说,像一般的整容一样,它给人的也是一种技术修整过的外表。你可以指斥它是传统丑陋的痼疾、是病态心理的折射,但它确实解决了一些善良女性的隐忧,避免一些原本很难避免的不幸。如果说,谎言有时是善良的,那么,通过手术修复的处女膜,也未尝不能算上一种。从这个角度说,它有点“道德”。

  如果说,做一次手术如果是道德的;那么,做8次手术何尝就不道德?骗一个人是道德的,骗几个人何以就不道德?为婚姻骗人如果是道德的,为生财骗人何以就不道德(是否违法另当别论)?换个角度看问题,骗取别人一生的信任、忠诚与幸福,比骗取别人几笔钱,到底哪个更算不上道德?真是越说越糊涂。更不用说,道德的准则从来是动态的:建立在“处女情结”上的所有“道德”,都早已陈腐得发霉。非要在一次手术与8次手术之间,区分什么“道德”、“不道德”,实在有些可笑。

  即使医院的初衷确有性道德的考虑,但从可操作的层面看,还是有些一厢情愿。且不说是不是“三陪女”,医院未必能查证;即使有查证的技术,医院也未必有查证的资格。把是否“三陪女”作为手术的前置条件,已经涉嫌侵犯隐私;更不用说“三陪女”也未尝没有不幸可言,她们也未必就没有理由成为医院的救助对象。如此说来,道德与否,越来越是一笔糊涂账。

  一家医院,弄出一个没有理由,也没有可操作性的规定,虽然以道德的名义,还是让人想到它的商业动机:拒绝可能是假的,招徕倒可能是真的;有人来做过8次云云,更像在说明他们手术的高明。——招徕就招徕吧,别拿道德作幌子。如果说这家医院真的是在维护“性道德”,那干脆就不做处女修补术,这样“道德”得才彻底。(稿源:红网)(作者:慕毅飞)(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