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年安装假肢313只 ICRC与省红会假肢康复中心携手筑就康复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8:52 云南日报

  在我省与越南接壤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6个边境县,因战争和贫困而造成肢残的人员或无力支付安装假肢费用,长年用自制的木头假肢代替双腿;或在有关部门的关心下已安装假肢,却无力进行维修。这些肢残人员,行走在崎岖坎坷的山路上,蹒跚、艰难……

  2002年8月,受中国红十字会之邀,时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东亚地区代表团团长的章马克先生率队对文山州与越南接壤的边境一线进行考察后,ICRC——一个确保为战争和武装暴力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及援助的独立与中立的组织,开始了与中国红十字会云南省分会为期5年的项目合作:为文山、红河两州与越南接壤6个边境县因战争和贫困的截肢患者免费装配假肢,并提供康复服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云南省红十字会假肢康复合作项目。

  这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中国实施的第一个实质性合作项目,自2003年12月2日正式启动后,服务和资助的对象现已扩大到红河、文山两州的全部21个县市因战争和贫困的所有下肢截肢人员。

  [记者踏访] 巧遇受益截肢患者

  合作项目——ICRC/云南省红十字会假肢康复中心(以下简称“康复中心”)设在昆明西市区云南省红十字会下属的云南省红十字老年公寓5楼,这是一个几乎全天充满阳光的位置,一批又一批的肢残人员,从云南的麻栗坡、文山、富宁、马关、河口、金平、绿春等边境县被接到这里,接受假肢安装和康复服务,通常会在一周后离开。

  记者是4月下旬的一个上午走进康复中心的,正好碰上项目办从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门请来的骨科医生在给一名刚刚安装大腿假肢的肢残人员作检查:看着他扶着双杠行走10分钟后,脱下假肢,帮他检查安装部位是否正常。这名医生告诉记者,他是被邀请来为肢残人员提供全程服务的,第一天,要看看肢残人员的残肢有什么问题,适合不适合马上安装,如果不行,要提出整形建议;在安装假肢的过程中,随时判断、检查是不是正常……

  云南省红十字会假肢合作项目办主任梁云生介绍说,这是项目最为突出的一个环节,在为肢残人员安装假肢的整个过程中,项目还为患者提供全面的康复服务,同时请专业骨科医生全程提供检查服务,是为了确保每一个肢残人员都安装上最适合自己的假肢,不要因为假肢安装产生副作用和任何的不舒适感。

  由于每只假肢的使用寿命平均在2—3年,而安装假肢的村民大都行走在路况不好的山区,今年,项目又一次进行了拓展:在麻栗坡县设立了一个假肢维修车间,配备专业维修人员,为项目覆盖地区的假肢安装患者提供免费服务。“五一”前夕,这个假肢维修车间已正式启动。

  据梁云生介绍,项目自去年1月4日正式接待肢残病人,首批病人为5个,去年已经成功为193人安装假肢313只。今年,项目的计划是生产安装、维修假肢500只,到今年“五一”前夕,已累计生产安装、维修假肢470只。在文山、红河两州开展的项目目标人群的全面筛查工作也将在5月份全部完成。

  [中外合作] 国际化的康复中心

  康复中心紧凑的项目办公室颇具国际化,是按ICRC的统一标准来布局的。除了整个项目的组织形式和架构用汉语表述,贴在墙上的阶段性项目计划、工作安排或各种报表等均是英文,项目管理人员之间交谈也多使用英文。

  ICRC长驻中心的项目组成员共有3名:雷奥·加塞尔,项目负责人;尼古拉斯·丹尼尔、迪迪亚·科瑞曼,假肢技术高级技师。每天,他们都与梁主任和17名招聘员工一起,同这些接受治疗的肢残人员打交道,为他们做检查,量身制作假肢,教他们如何穿上假肢正确行走,设置了山路、土路和沙地让他们体验训练,还教会他们打乒乓球,做运动。

  项目负责人雷奥任职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多年,参与过ICRC在亚洲、非洲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的项目。他的祖父就是一名肢残人员,这也是他长年愿意从事ICRC工作的一个原因,雷奥说,走过这么多国家和地区,尽管语言不通,但在看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脸上有了笑容时,他就有了一种动力——他从这些人的笑容中,获取了更加努力工作的营养。

  从2003年到现在,雷奥几乎没有离开过云南,走到肢残人员中间,了解他们的假肢安装情况,也就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设置在康复中心外的小型训练场上,有着一串专门印制出来的大脚印,这是供肢残人员穿上假肢后练习的,雷奥跳上去踩了一圈后,“这是照我的尺寸做的!”他拍拍身旁的一名肢残人员,歪歪头,示意他也走一走。

  [相互促进]各方关爱包围康复中心

  梁云生说,云南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项目的合作与实施,云南省财政每年都要拨出100万元专款作为项目配套资金,用于康复中心的日常运作、肢残人员往返交通费用、治疗期间的食宿费用等,云南省卫生厅、民政厅、残联等相关部门也对项目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作为中方派出的合作项目负责人,梁云生感受最深的是,从ICRC派来的3名项目成员身上,看到了发自内心真诚的奉献精神。“一开始,我们的工作人员面对肢残人员的残肢,还会嫌太脏,他们却捋捋袖子,直接与截肢病人接触进行检查、取型;到这些安装假肢的肢残人员家中回访时,都要一家一户地一一查访,并不是只到乡上打个电话把人叫来……”

  在长期的合作中,中方工作人员也受到了感染,现在,梁云生每月都要召集中方工作人员开短会,作“精神分享”,他说,在康复中心工作,是每时每刻都在实践着红十字的精神,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我们展示的是中国红十字队伍的形象,更要以加倍的热情来为这些肢残人员服务。”

  云南省红十字会驻派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同样获得了ICRC的高度评价,称云南省红十字队伍是一支高素质有强烈人道精神的队伍,双方的合作非常融洽,尤其是麻栗坡等基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筛查中体现出来的先人后己、走村串户逐一调查,连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又赶到下一个寨子了解情况,这样无私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真正代表了中国红十字队伍的形象。

  [成功典范] 爱心合作将长期延续

  前来接受假肢安装和康复服务的肢残人员,大到60多岁小到10多岁,此前大多数都没有离开过家乡的寨子,他们没想到有朝一日会来到省城,由高鼻梁的“老外”帮他们做假肢、安假肢,教他们走路,还有活泼可爱的“小护士”为他们服务,给他们讲笑话。当他们渐渐离开拐杖并能独立行走时,脸上露出多年少见的笑容。他们说着各自的家乡话甚至民族语,也不大听得懂你对他们讲的普通话,更听不懂“老外”们说的英语,却会笑迷乐呵地对着那几名“老外”喊“thankyou”。

  受资助的两州干部群众交口称赞说,项目使当地贫困肢残人员从长年需要家人服侍的累赘,变成了生活能自理、下田能劳动的自食其力者,是名符其实的“救助一人,造福一家,稳定一方的民心工程”。一名来自马关的少数民族肢残人员,从来大字不识一个,汉语也不会说一句,在离开时,歪歪斜斜地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党和政府……”

  合作项目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和意义,早已超越了这封感谢信。

  云南省副省长吴晓青指示,这一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了云南省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作为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红十字会会长陈勋儒指出,合作项目虽然不大,但它所帮助和服务的对象是因战或贫困的肢残人员,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众、尤其是残疾人的关怀,社会影响极大;由ICRC与云南省红十字会面对面形成一个团队的合作方式,不仅是云南对外开放的一个展示窗口,更使双方在合作中共同实践着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江亦曼在视察项目实施工作中评价:ICRC与云南省红十字会的这一合作项目非常成功,是真正为需要帮助的肢残人员办好事、办实事的一个项目,希望云南省红十字会进一步学习ICRC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强合作,使项目成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ICRC副主席德古登去年5月前来对合作项目进行视察后评价:合作项目实施得非常顺利,将成为ICRC在全球开展假肢康复项目的一个成功典范;第一阶段的合作结束后,双方还可以以不同形式继续把项目长期地合作下去。

  (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