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想听听马富才“复出”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22:04 人民网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国成立能源办以及中石油前掌门人马富才能否“东山再起”的话题,一直引起人们的关注。5月1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曹玉书表示:马富才确已在国家发改委上班。(5月23日《瞭望东方周刊》)

  243条生命逝去,6万人被波及——由于发生于2003年12月23日、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石化事故“重庆开县井喷”,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在2004年4月引咎辞职。他的“辞职信言辞恳切。”一位看过报告的人士说,“马富才检讨说,中石油有许多管理上的漏洞,有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有违章指挥的问题,也有处置突发性及事故灾害应急预案不完备的问题。作为企业的首要领导,他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令人奇怪的是,在辞职后“依然保留部级待遇”的马富才“复出”的传闻一直在业界流传,如今已经成为现实——在国家新近组建的“能源办公室”中,马富才是副主任之一,并于“五一”前正式就职。随着马富才的“正式”复出,几名问责期间被免职或辞职的其他高级官员都已有了新的去向。有人还从这些官员的复出中,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原来都是拥有实权的一把手,目前大部分出任副职。而所在的单位也多是半官方机构或临时性机构。”

  其实,对这些浮在表面的“规律性东西”,人们并不怎么“感冒”。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在这些去职官员中,究竟哪些人可以“复出”、他们“复出”的理由又是什么?这些“复出”的理由能不能说服普通的老百姓?在这起特大责任事故中,伤亡和损失特别惨重,造成社会影响特别恶劣,身为单位领导的马富才确实是难辞其咎,他的主动请辞是理性的选择。在重庆开县井喷惨剧发生后,要求部门首长引咎辞职的民间呼吁已经久有耳闻。部分政协委员更是建议建立和完善公务员引咎辞职制度,让政府和公务员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防止权力的滥用。在这种背景下,马富才等人的引咎辞职,曾引起了媒体的阵阵叫好声。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马富才却又在发改委“拥有了一间办公室”。马富才本人尽管对此可以选择沉默,但他“复出”的理由我们还是很想听一听。

  钱钟书先生这样说过:“做官的人栽筋斗,宛如猫从高处掉下来,总能四脚着地,不致太狼狈。”不知马富才的经历是不是再次印证了这句名言。据了解,自2003年中国官员“问责制度”启动以来,已经有上千干部因各种事故及工作不力辞职或被免职。如果“辞职”、“免职”只是换“乌纱帽”的游戏的话,这样的“问责”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马富才“复出”的理由,确有摆上桌面上的必要。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