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独立报》:施罗德仍有可能赢得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世界主要报纸24日言论摘要

  英国《独立报》:德国社会民主党在北威州选举的失败,无疑是对该执政党的一次重大打击。总理施罗德宣布提前进行大选的决定看似冒险,实为一种明智之举。施罗德反对伊拉克战争的鲜明立场和他在国内发生灾难性洪水后创造出的团结气氛为他赢得了不少选民的支持,而反对派领袖在民众中受欢迎的程度远不及他。施罗德从2002年开始推行的改革举措虽然在开始阶段受到一些问题的干扰,但随着今年初德国失业率的下降,改革成效已开始显现。可能成为反对党总理候选人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女士最受欢迎的观点是控制移民和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但是,土耳其裔已构成德国选民中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控制移民会让人联想到仇外政治的可怕,她的胜算不会太大。在北威州选举结束后,德国选民会重新思考他们的政治选择,施罗德仍有可能赢得大选。

  法国《费加罗报》:2002年,在德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施罗德赢得连任,再次担任德国总理。但是,今年的形势比2002年要严峻得多,不过施罗德以出其不意的一招占得先机。他宣布选举将在4个月后提前举行,这一举动使得执政的社民党在地方选举中的失败显得似乎不那么重要了。社民党和绿党22日之所以落败,是因为500万失业者的反对,也说明了改革措施没有取得成效。在施罗德看来,要继续推行必要的改革措施,必须得到多数德国民众的支持。但是,用4个月的时间来清除所面临的障碍似乎不大可能,除非再有什么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否则施罗德恐怕难以挽回局势。

  埃及《消息报》:美国《新闻周刊》说它关于美军关塔那摩基地发生的亵渎和践踏《古兰经》事件的报道有误,同时为发表这种报道表示道歉,但对穆斯林世界和美国日益恶化的关系来说,美国人这些事后补台的行动已无济于事,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国家仍在举行大规模反美示威游行。在发生了美国大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丑闻之后,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曝光将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在穆斯林国家,几乎没有人相信《新闻周刊》关于报道失误的说辞,他们认为这是美国政府的伎俩,因此要求美国拿出更令人信服的理由解释这件事,同时反省其在“9·11”事件之后对穆斯林世界的偏见。

  美国《纽约时报》:在没有充分考虑负面后果的情况下,美国空军力促开发进攻与防御性太空武器。空军这一远大志向是技术上的想入非非、还是确有几分成功希望,目前仍属未知,但其谋取太空军事优势的愿望可见一斑。实际上,空军已在太空武器开发上花了几十亿美元。媒体披露说,空军现在还想让总统发布行政命令来增加对太空的军事利用。没人知道太空新武器会如何表现,同时就是军方中也有顾虑,怕开发太空武器会触发新的军备竞赛,从而可能让在传统武装力量方面具有无可争议优势的美国比现在过得还糟。再一个问题就是钱。所有武装系统的开销都在涨,五角大楼在为太空武器斥巨资前要三思。而国会与政府所需权衡的是,是达成一个禁止太空武器的国际协议,还是采取单边行动首先部署太空武器能让美国更安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