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体育馆好看好建不好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5:13 中国青年报

  广州新体育馆原本灯火辉煌的大厅和过道,近来昏暗了不少,只有几盏节能灯发出淡淡光芒。“为了节省运行费用,我们不得不进行这样的改造。”广州新体育馆负责人、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顾铭说。

  座落在白云山脚下的广州新体育馆,由曾设计法国戴高乐机场候机厅的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设计,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10018个座位。2001年6月30日交付使用,共耗资9亿多元。

  广州新体育馆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主,兼顾文艺表演、会议展览的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建筑。整个建筑设计有很多独具匠心的地方,但也正是这些地方,拉高了场馆的日常维护成本:全透明的玻璃屋顶,空调的耗电量要比不透光的场馆多几倍;一个按钮控制大片灯光,一开就得全开;采用二次供水,水泵需要24小时运转,蓄水池需经常清洗;还有些专供大型运动会使用的设备,平时用不上也得开着。

  4年前,广州新体育馆建成之初,顾铭曾有信心在5年内实现盈利。因为2000年广州市人均体育消费高达每月100元,在全国大城市中名列前茅。但“广州新体育馆每年的维护运行费用至少要1700万元,开业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4年才开始出现收支平衡的曙光。”顾铭告诉记者。“运行成本高,很大程度上是当初设计建造时遗留下来的。我们现在只能有限度地改造。”为了节省成本,广州新体育馆里几乎所有的室内设施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整片灯光改成单个灯泡,过道换上了节能灯,供水系统改成直接供水等。

  作者:本报记者 林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