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沼”造势看武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45 中国环境报

  沼气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河北省武邑县把沼气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因地、因村、因户制宜,努力创新建设,管理服务机制,探索资金投入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促进了沼气池建设,走出了一条经济穷县沼气池建设的成功新路子。

  创新机制,协力探索新模式

  武邑县在沼气项目建设工作中,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把沼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死手、使真劲,开现场会,安排沼气建设工作。武邑县以会议或文件的形式,将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分解到村、户。责任落实到人,实行目标管理,为确保任务的高质量落实,制定了详细的奖惩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在沼气建设过程中,实行5天一汇报,10天一小结,以便及时查找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其中,在项目实施之前,该项目领导小组为保证建设质量,充分发挥站位高的优势。为沼建农户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备料、统一技术施工、统一资金补助的“五统一”办法,在全县沼气池建设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形成了一系列科学、严谨的规章制度,探索出一整套创建机制。

  扩大造势,转变观念天地宽

  武邑县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科技下乡、嗽叭广播、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宣传活动。在全县引导沼建舆论,形成了全县人人变沼气,农民户户建沼气的可喜局面。为使农民真正认识到沼建的好处,该县明确要求,每个项目实施村沼气建设施工前都要组织建池户代表到刘康疃、王贤兰等沼气建设先进示范点进行学习参观,让群众看到沼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以坚定群众建沼气的信心。宣传发动、典型带动,有力地激发、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建池的积极性,为今年全县超额完成任务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强化服务,全心全意为沼建

  武邑县新能源办公室组织了精干力量编制《武邑县沼气建设和使用中的若干意见》、《沼气系统使用安全操作规程》等宣传资料,把沼气技术培训放在首位,注重发挥老技术人员的作用,实行以老带新、新老结合,边建边培的办法,并采取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观看录相、光盘与办公室技术人员讲解相结合的办法,对由各项目建设村选派的县有瓦工基础、头脑灵活的青壮年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培训,确保全县沼气建设的需要。为确保全县8606个沼气池的正常使用,该县还积极探索后勤服务管理新模式,成立了河北省第一沼气物业服务站。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省新能源办公室主任王午雪为该站揭牌,并对武邑县这一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物业服务站的成立,使全县沼气池的建设和使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所开通的热线服务,使用户在24小时内就能得到问题的答复和解决方法,解除了沼气农户的后顾之忧,促进了沼气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使沼气池的建设和管理维护迈上正常轨道,武邑县还为全县沼气池建立了档案,实行微机管理并进行了公开的服务承诺。

  多方筹资,解决沼建的“瓶颈”

  按照“群众为主、社会参与、多方结合、捆绑使用”的工作思路,武邑县确立了以农民自筹为主体、银行贷款为辅助、政府投放为引导的多元化投资机制,一方面派人员多方向上级争取新能源建设项目资金,加强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制定出台优惠政府和激励措施,帮助农户协调农村信用社办理小额贷款,争取帮扶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利用各单位的条块联动融资,搞好结合引资。优惠的政策、强有力的措施、到位的服务,保障了建设资金的到位,从而加快了建设进度,有力地破解了资金“瓶颈”这一难题。

  遍地开花,播撒沼建的火种

  科学细致的工作方法、严谨详尽的沼建机制,使武邑县在全市提前超额完成沼建任务。全县沼气池利用率、使用率均达100%。显著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建沼气池的大军当中来,许多农户纷纷自发地到县新能源办公室请求技术帮助,进行自费建池。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沼气池3416个,沼建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遍地开花的可喜局面。武邑县在自身搞好沼建的同时,对技术力量薄弱的兄弟县、市进行了技术指导与培训,广大技术人员也纷纷参与到外县的沼建之中,该县新能源办公室主任靳保生曾多次受邀到阜城、安平等多个县、市进行技术指导,为他们现场培训技术人员,发放技术资料,有力地促进了其他兄弟县、市沼气建设的工作进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