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里里之子步入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年35岁的他拥有一个资产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帝国”,是全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一。他的父亲拉菲克·哈里里被誉为“黎巴嫩重建之父”,曾经数度出任黎巴嫩总理,但是他本人却在过去从未涉足黎巴嫩纷繁复杂的政治。是3个月前那场夺去他父亲生命、让黎巴嫩陷入空前政治危机的爆炸将他推上黎巴嫩的政治舞台的。

  对于这位政治“新兵”来说,参加即将在5月29日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就好像“报了一个政治速成班”,他在激烈的竞选活动中迅速成熟起来,而且,凭着他父亲在黎巴嫩国内外的声望、他本人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温和的政治主张,他在黎巴嫩的人气直线上升。尽管现在离议会选举正式开锣尚有一段时间,但是贝鲁特议员的职位已经成了他的“囊中之物”,而且,黎巴嫩国内已经开始在讨论他成为下一任黎巴嫩总理的可能性———尽管他本人从未明确表示有意竞逐这一职位。他就是萨阿德·哈里里,黎巴嫩政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文字:颂焱

  本报综合报道

  刺激萨阿德步入政坛的是3个多月前的那场谋杀。2月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著名的滨海大道发生猛烈爆炸,将行经此处的萨阿德的父亲、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车队变成了一堆“燃烧的废铁”,包括哈里里在内的20人在爆炸中不幸身亡。

  次子继承父亲政治衣钵

  哈里里的死,不仅掀起了黎巴嫩国内的反叙浪潮,让黎巴嫩政府陷入两难境地,而且也给他的家族留下了一个“难题”:究竟谁来继承他留下的宝贵的政治遗产?哈里里结过两次婚,有7个子女,其中3个是儿子。

  这个问题在上个月20日终于有了“答案”。不过,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哈里里家族并没有选择哈里里的大儿子巴哈来继承哈里里的政治衣钵,他们认为哈里里的二儿子萨阿德才是重现哈里里辉煌的最佳人选。“萨阿德·哈里里将担当他父亲在国家以及政治事务中的领导者角色,完成他父亲的历史责任。”哈里里的家人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家族会议密定新“掌门”

  阿拉伯媒体报道称,在发表这份声明之前,哈里里的遗孀娜泽克召集哈里里的孩子们———巴哈、萨阿德、艾曼、法赫德、海恩德、奥代和乔玛娜开了一个秘密家庭会议,让萨阿德从政是这些人“深思熟虑”的结果;虽然哈里里的家人并没有解释他们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但是,正如美联社所形容的那样,“哈里里家族中只有萨阿德有资格领导整个家族,只有他的地位以及经济实力能够让家族里的其他成员心悦诚服。

  娜泽克等人的决定迅速得到整个哈里里家族的支持,哈里里的妹妹、黎巴嫩国民议会议员巴赫娅·哈里里和哈里里的兄弟沙菲克都表示,他们“对萨阿德以及他的能力很有信心”,他们还呼吁黎巴嫩人“团结在哈里里家人的周围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责任”。

  萨阿德进军黎巴嫩政坛的第一步就是参加即将于5月2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因为此次议会选举是黎巴嫩在叙利亚撤军之后举行的首次议会选举,黎巴嫩政局将因此次选举的结果重新洗牌,所以此次选举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我要参加选举,我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我要努力地工作,我要实现我父亲的理想……我父亲一直渴望看到一个自由、享有民主的黎巴嫩,我的政治议程就是把父亲的遗愿继续下去。”萨阿德在上月23日宣布自己的参选决定时表示。

  谦虚的反对派新领军者

  如今,萨阿德正迅速进入自己的新角色。自从4月以来,萨阿德已经分别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美国副总统切尼举行了会谈。在激烈的竞选活动中,他逐渐成为黎巴嫩反对派的新领军人物。

  尽管反对派内部不同派别和政治联盟之间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但是萨阿德依然竭尽所能地将他们团结在一起。萨阿德的“未来电视台”每天都会播放他问候支持者、与支持者握手以及亲切地拥抱孩子的画面,这些画面通过电波传播到黎巴嫩的每一个角落,帮助萨阿德抓住了很多黎巴嫩人的心。

  尽管萨阿德非常富有,而且在黎巴嫩政坛上迅速成名,但是他依然非常谦虚。在近日的一次演讲中,说话总是轻言细语的萨阿德承认自己的政治经验不够丰富,他告诉自己的支持者:“一旦我错了,请马上告诉我,纠正我。”

  “横扫”贝鲁特之势锐不可当

  萨阿德在此次议会选举中的目标是:成为贝鲁特3个选区中某个选区的议员———这正是他父亲在去世之前担任的职务。

  法新社报道称,尽管离议会选举正式开锣尚有一段时间,但是议员一职早已成了萨阿德的“囊中之物”,他和他领导的其他候选人将在议会选举中“横扫”首都贝鲁特的各个区域;而且,他领导的“未来运动”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取得重大胜利———毫无疑问,萨阿德将是此次议会选举中最大的赢家。

  黎巴嫩当地媒体预测,萨阿德将在选举之后控制议会中最大的利益集团,而且,这个利益集团将和萨阿德的反对派盟友一起成为议会多数派。

  商业扩张 成为亿万富翁

  本报综合报道

  萨阿德毕业于美国乔治敦大学,拥有国际商业学士学位。11年前,萨阿德的父亲决定在政坛一展拳脚,于是将自己的大部分事业交给他来管理、发展并扩张。那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总资产高达数十亿美元,旗下拥有数万名员工。萨阿德没有让父亲失望,他不断地为父亲的“商业帝国”拓展新的疆土,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让自己的身家翻了好几番,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一。

  萨阿德目前担任SaudiOger公司总经理一职。这家建筑公司由哈里里创建,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这家公司在沙特、中东其他地方、非洲、欧洲以及美国都拥有很多建筑项目。与此同时,萨阿德还涉足中东以及非洲的电讯业,据说萨阿德对通讯业和高科技产业非常感兴趣。美联社报道称,萨阿德非常喜欢潜水这项运动,但因为他的事业遍布世界各地,他必须成天飞来飞去,所以他没有太多时间追求自己的爱好,对此,萨阿德颇为遗憾。

  下一步:黎巴嫩总理

  本报综合报道

  黎巴嫩国内已经有人在开始讨论萨阿德成为下一任黎巴嫩总理的可能性。

  在黎巴嫩政坛举足轻重

  正如一家黎巴嫩媒体所说的那样,萨阿德的“好条件”足以让他成为下一任的总理:首先,他是逊尼派穆斯林,在黎巴嫩建立在宗派基础上的政治体系中,逊尼派人士通常被安排做总理;其次,他和他的盟友很有可能成为议会多数派,而根据黎巴嫩宪法的规定,总统在任命总理的时候必须尊重多数议员的选择;再次,他还有沙特阿拉伯的支持,哈里里家族几乎所有重要成员都拥有沙特公民身份,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

  不过,萨阿德本人从未在公开场合表示过自己有意总理一职。“我的父亲曾经数度出任总理,但是他想要的从来不是这个职位……他想为黎巴嫩做点什么,而这正是我现在的目标。对于我来说,当不当总理并不重要。”萨阿德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表示。对此,黎巴嫩媒体指出,就算萨阿德无意当总理一职,但因为他和他的盟友可能会成为议会多数派,萨阿德依然是决定总理人选的关键性人物。

  从政之路不顺遂

  其实,萨阿德的从政之路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顺遂。他在宣布竞选计划前遭遇了自己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次“风暴”。当时,他的基督教反对派盟友对他的参选表示了质疑,并且试图推出一个候选人与萨阿德阵营竞争。黎巴嫩媒体指出,虽然萨阿德完全可以不必理会这个小插曲而按照事先的安排继续自己的竞选活动,但是萨阿德并没有这样做,他将公布竞选计划的日期推迟了几天,以便与基督教反对派盟友进行商谈,达成妥协。黎巴嫩媒体认为,萨阿德处理危机的方式让黎巴嫩人看到了一个温和的萨阿德,一个胸襟宽广的萨阿德。

  萨阿德认为现在黎巴嫩最需要的就是“团结”。他在5月中旬启动竞选活动时告诉自己主要的逊尼派支持者:“我希望你们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默念3遍‘国家团结’,然后在上床睡觉前再默念3遍‘国家团结’。”

  父亲坚定的追随者

  萨阿德向他的支持者承诺,他将追随父亲的脚步。萨阿德的父亲哈里里被誉为“黎巴嫩重建之父”,在哈里里的努力下,内战(1975年~1990年)中满目疮痍的黎巴嫩逐渐恢复了生机,而且哈里里还在保持黎巴嫩国家独立的同时巩固了国家团结。“我父亲的血绝不会白流。”萨阿德说。

  美联社报道称,萨阿德一直是父亲哈里里的坚定追随者,在哈里里担任黎巴嫩总理期间,他曾经代表父亲到海外执行过不少“秘密任务”。例如说,2000年,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率团访问联合国的时候,萨阿德一直与该代表团的高级成员待在一起。不过,美联社同时强调,尽管萨阿德有着广泛的国际联系,但是对于黎巴嫩国内政坛来说,他完全是一个“陌生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