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司法考试9月举行 持外国学历经认证可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4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4日消息:中国司法部今天发布公告说,二00五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九月十七日、十八日举行。

  公告说,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要具有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等院校其他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依据《司法部关于确定国家司法考试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的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自治县(旗),各自治区所辖县(旗),各自治州所辖县;国务院审批确定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藏自治区所辖市、地区、县、县级市、市辖区,可以将报名的学历条件放宽为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专科学历。持港澳台地区和外国高等院校学历的人员,其学历经认证后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网上预报名时间为六月一日至二十日。实行网上预报名地区的报名人员可在上述期间内登录司法部网站进行网上预报名;现场报名时间为七月一日至二十日。

  司法考试内容包括: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和法律职业道德。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考试分为四份试卷,每份试卷分值为一百五十分,四卷总分为六百分。

  试卷一为综合知识。包括:法理学、宪法、法制史、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职业道德与职业责任。试卷二为刑事与行政法律制度。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试卷三为民商事法律制度。包括: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试卷四为实例(案例)分析。包括: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

  根据《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司法部已制定出版《二00五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可依据该大纲进行复习、备考。国家司法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评卷。评卷工作结束后,考试成绩由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公布。

  现役军人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事宜,仍按司法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布的《关于组织军队现役人员参加二00二年国家司法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办理。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希特勒私生活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陈忠华 来源:中新社 作者:朱大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