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政文化 一种潜在的社会约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2 人民网

  过去,有些学生爱比班里谁家有钱、谁的爸爸当官、谁的衣服是名牌、谁的生日蛋糕大、谁谁车接车送……自从去年浙江省诸暨市开展“廉洁清风进校园”活动以来,这些现象基本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老师说了,这样做不好;老师说了,不能占公家的便宜;老师说了,要勤俭节约……”最明显的变化是学生们上学、放学坐公车的少了,老师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的现象也减少了,师德、师风进一步好转。

  又一则消息称,浙江利时集团的部分企业人员为追求不正当利润不顾企业形象拉拢腐蚀党政干部,不顾产品质量,生产经营中捞取回扣,不仅影响了企业的信誉和品位,还严重阻碍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痛定思痛后,利时集团开始花大力气推进以廉政文化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廉生“信誉”,廉生“效益”,廉生“地位”的经营理念。廉洁产生了战斗力,干部职工不再为谋私费心劳神;廉洁产生了凝聚力,班子成员少了利益纷争,带头廉洁自律,赢得了职工的信任,维护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两篇消息中不难看出,廉政文化在其中发挥了潜在的舆论约束作用。廉洁教育使孩子们从小懂得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润物细无声中转化为孩子们潜意识的行为。廉政文化进入企业,形成的浓厚的廉洁氛围,使个别职工身在其中想谋私都显得与环境格格不入,而主动放弃。廉政文化那固有的、潜在的约束力量最终形成了企业的凝聚力,转化成了生产力。

  最近,中央与时俱进提出了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积极推动廉政文化“五进入”,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和进农村,旨在全社会树立一个“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良好氛围。可谓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一招,是在打造反腐倡廉的社会基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浙江的一些部门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一位国际反腐败理论专家曾说,“一些发展中国家之所以在腐败问题上比较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在腐败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从社会心理和文化上把腐败看作是一种令人羡慕的行为,客观上为腐败活动大行其道提供了土壤。”想想也是,如今社会上确实存在很多人把请客、送礼、托关系看作是一种能力,企业美其名曰“攻关”,就连学校的孩子们都把公车接送,看作一种荣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社会风气的影响,说明我们周围廉洁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廉政还没有形成“文化”,社会舆论还不足以对那些人产生心理上的压力和道义上的谴责。

  时下,各地都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一旦廉政思想形成文化,形成气势,形成规模,渗入到社区、渗入到家庭、渗入到学校、渗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人,而且这种影响将是巨大的、广泛的,具有辐射性的。它所包含的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思维模式将使全社会成员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通过人们已经形成的价值观念来约束和控制人的思想和行为,在人的潜意识中发挥约束力作用,到那时廉洁自然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