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连跌六周机构蓄意砸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二深沪股市盘中一度在大盘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股整体杀跌的冲击下再创新低,虽以反弹收盘,但两市已经连续阴跌六周。

  近期大盘跌势不止,一个重要原因是场内机构大举做空造成巨大冲击,并导致市场价值判断完全紊乱。有分析认为,机构之所以蓄意砸盘,目的可能是争取在股权分置试点等问题上获得更好的政策博弈结果。

  本报讯

  昨日,上证综指最低下探1057点,但超跌板块强劲的反弹动力抵消了场内机构的做空行为。各大指数均在低位放量的情况下收出止跌的小阳线,而1050点对大盘的支撑力度则受到市场关注。

  非理性杀跌市场判断紊乱

  近期大盘跌势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场内机构的大举做空造成巨大冲击,这种冲击先后从钢铁、石化为首的周期性个股,中集集团、中兴通讯为首的高价绩优股和二线蓝筹股以及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为首的大盘指标股等的板块杀跌中得以释放。

  机构重仓股暴跌,不仅大盘受其拖累不断创新低,更重要的是股价的暴跌对市场的价值体系造成巨大的冲击。扬子石化、齐鲁石化、鞍钢新轧、武钢股份等机构一致看好的中长线投资品种均跌至不足5倍市盈率,市场的价值判断完全紊乱。

  对于这些看似不合理的现象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股市处于熊市中,而且是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巨大冲击下的熊市最黑暗阶段,这一阶段的操作行为和所谓的价值判断事后来看都未必能够成立。我们认为,就目前深沪股市大约4.5元的平均股价和15倍的动态市盈率来衡量,股市正处于空头陷阱的构筑之中。

  关注市场热点能否趋于理性

  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来看大盘周二的止跌反弹,有两方面的积极意义:首先,市场超跌能量越来越强;其次,1050点作为千点跌破前最后一道屏障,引发市场短线反弹完全正常。但多空力量对比能否就此发生逆转还有待观察。

  除大盘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外,短线操作的一个难题是走势活跃、反弹力度较大的是投机性较强的科技股和绝对低价股,而部分价值股甚至还有逆势杀跌的风险,这又可能导致理性的投资者无所适从。因此,判断大盘能否止跌回稳另一重要指标就是关注市场热点能否趋于理性。(国信证券·肖建军)

  被大面积杀跌 指标股招谁惹谁?

  对于机构重仓股近期的表现,有多种可能性:首先,它可能是纯粹的补跌走势。在大盘指数暴跌,投资价值不足的板块和个股股价跌得面目全非的情况下,蓝筹股和绩优成长股不跌反涨,积累了巨大的调整压力和补跌要求。获利盘的不断涌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赎回,以及经济形势、行业景气的动荡,都对这些机构重仓股维持强势造成较大的威胁。

  其次,全流通预期造成的压力。在股权分置试点启动以后,A股市场在全流通的预期下重新进行股价结构调整是必然的选择。在绩差股迅速完成这种股价回归的情况下,绩优股是否需要给出同样多的补偿才可能获得流通权利的争论就充斥市场,金牛能源的补偿方案得不到市场的认同,表明即使绩优股、蓝筹股也不能摆脱全流通预期的影响,蓝筹股也不可避免地走出向全流通估值定价的价值回归。

  再次,近期的指标股杀跌很可能是机构的一种蓄意砸盘行为,其目的可能是通过打压股市向管理层施压,争取在股权分置试点等问题上获得更好的政策博弈结果;也可能是加速股市调整到位,推动股市转机的早日出现,当然也附带获得更多的低位筹码。(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