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以稳为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6 兰州新闻网
中考志愿填报以稳为主(图)
张笑春做客本报接热线

  5月23日至27日,兰州市25681名初中毕业生开始陆续填报志愿。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并考虑综合因素进行恰当的取舍?填报志愿时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什么?昨日,兰州市教育局负责中考的基教一处的张笑春老师做客本报新闻热线,一一解答了这些广大考生及家长关于中考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表要以稳为主,要慎重考虑,作出正确选择。

  市民问:儿子成绩不太好,老师建议他填志愿时报职业学校,但她却想让孩子上高中,不知该怎么办?

  张笑春:老师的建议未尝不可,现在有的考生学习成绩相对较差,老师建议他们报考职业学校,但考生与家长大多不同意,认为还是要上高中,职高出来没前途。其实,并不是考入重点高中才有好前途。与其考不上高中或掏钱上高中,高中毕业时又不具备考大学的能力,不如选择一所好的职业学校,学一门好的手艺,为以后就业增加机会。

  市民问:今年有没有招美术、音乐和体育特长生的学校,怎么录取?

  张笑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确定了一批有资格招收特长生的中学,如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八中等,这些学校可以组织测试相关特长技能,测试结果在校内公示后报经市教育局审核备案,但特长生也必须参加中考。各学校的特长生招生人数控制在该校招生计划的5%以内,在录取时按照技能测试成绩和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文化课分数不能低于报考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下100分。

  市民问:不是兰州户口,怎么报考?

  张笑春:凡非本市城市四区户口(包括兰州远郊三县一区),但在本市有暂住证,且在城市四区居住一年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就可报考城市四区任意一所普通高中。

  市民问:考生参加中考有没有特殊政策?

  张笑春:少数民族考生在报考民族中学、西北中学,可以降20分录取;华侨、归侨直系子女降10分录取;农村两女结扎户和独生子女领证户降10分录取。后两项照顾政策特指报考地方学校。需要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必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

  市民问:孩子想报二中,但是万一达不到录取分数线怎么办?

  张笑春:如果没有被第一志愿高中录取,但是成绩在城市四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可以凭成绩单到其他学校联系入学,经学校同意,报市教育局审批录取。计划内录取的考生为计划生,计划外录取的考生为择校生。但根据省上有关规定,择校生要按照学校的办学水平收取3600至20000元不等的费用。

  市民问:孩子成绩只是中等,能否让孩子复读一年,明年再考?

  张笑春:我们并不提倡考生复读一年,明年再考,因为兰州市初中学校从2003年秋季起实施新课程改革,2006年将是实施新课程以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参加中考。目前,我们正在通过学习、调研,结合兰州市的实际,积极着手准备,酝酿建立符合兰州实际的中考改革制度,以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所以明年的中考从命题的内容、形式到普通高中的招生程序、招生办法都将进行全面的改革。如果是往届的复读生,可能会不适应这些改革,反而会影响到考生的成绩。

  市民问:诊断考试考了560分,不知该报什么学校?

  张笑春:根据考生及一些教师反映,今年的一诊试题目较为简单,如果想据此为考生确定报考志愿,就必须把握好分寸,可以在此次成绩的基础上去掉20分,再作为评判标准。

  市民问:诊断考试考了440分,适合报那所学校?

  张笑春:报考8中、7中、14中,基本都可以。

  市民问:孩子在新亚学校上学,诊断考试考了413分,怎么报志愿比较合理?

  张笑春:我们建议考生在报考时采取“就低报”的原则。去年,全市最低录取控制线为420分,民办学校的分数可能会比普高低一些,如果想保险的话,可以报一些分数线较低的普高,也可以选取一些民办学校。

  市民问: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与往年相比变化大不大?

  张笑春:高中录取分数线是根据报考该校学生的考试成绩及学校的招生计划确定的。每个学校按照报考该校的学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一次性录取,按招生计划录满为止。最后一名被录取学生的成绩,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但录取分数不能低于城市四区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根据近年来招生的情况看,各校的录取分数线上下浮动不会太大。

  市民问:报考中专的考生如何报名参加考试?

  张笑春:报考5年制高职、普通中专的应届考生,按照就近原则,由考生直接到高中学校报名参加考试,然后凭中考成绩单到户口所在县区招生办报名参加录取,时间是7月10日—15日。

  在接听完热线后,张笑春也表示,选择志愿既要尊重考生的意愿,又要从实际出发,要本着以稳为主,“就低报”的原则进行填报。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录取分数线,在填报志愿时,家长、考生要了解各招生学校的招生信息,咨询多方面的建议,特别要与学校加强沟通,得到老师的帮助和指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