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队伍老化理念陈旧 汕头群众文艺创作亟待重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7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岱娜“小戏之乡”、“版画艺术之乡”、“剪纸艺术之乡”……一个个荣誉称号的获得是基于丰厚的地方人文基础以及我市各级文化部门和群艺工作者共同耕耘收获的沉实积累。但在新时期中,特别是在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大市的总态势中,汕头的群艺创作面临新的课题:群文系统不适应时代要求的内核问题逐步显露出来,群艺创作的社会需求和社会价值也必须进一步重视和定位。不少专家呼吁:必须把握好新时期的发展契机,振兴汕头的群众文化艺术创作。

  群众文艺创作是群众文化版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群众文化品质的主要标志。我市的群文创作历经各个时期,取得相当的成绩,有着深厚的积淀。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我市参加省级以上展览的作品有:美术类242件,获省级以上奖项148件;摄影类323件,获省级以上奖项28件;舞蹈类20件,获省级以上奖项10多件;戏剧类24件,获省级以上奖项11件;曲艺类5件,获省级以上奖项2件;歌曲类10件,获省级以上奖项4件;书法类300件,获省级以上奖项49件;文学诗歌类14件,获省级以上奖项7件。群众文艺创作理论文章10多篇,有的被收编入国家级刊物。同时有不计其数的当地文艺创作活动,在影响和改良着我市人民群众的生活素质。我市各区县也结合各自的区域实际情况开展群文创作,并取得优秀的成果。

  但目前站在全省的角度看我市的群文创作态势,却明显落后了。那么,形成差距的原因在哪呢?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陈初生认为主要在于缺乏创作人才、有效机制及创作优越平台三个因素。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在群文创作方面还缺乏拉动的活力,创作队伍老化,缺乏生力军。市群艺馆的文艺创作能手十分缺乏,该馆及各区县文化馆的主力创作人员只有十几人,其中能冲击国家级创作项目的人才更是寥寥无几。扩至2004年不完全统计,全市列入群艺的重点作者约100人,能够坚持每年出作品的人不足其中的50%。再者,从文化部门创作骨干的吸纳和存在情况看,现有人员都是中老年人,群艺线条吸纳不到任何新生力量。可以说,用人制度的滞后和历史遗留问题在客观上使文化部门的管理层无法施展创作队伍应有的职能作用,也使创作队伍势单力薄形成不了群体效用,没有竞争,没有促进。其次,创作理念陈旧,运作机制落后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创作人员长年缺乏培养学习,生活面狭小,无从拓宽创作视野,加之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及群文创作的优越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群文创作的发展。

  据悉,针对我市的群文创作情况,市群艺馆将加强指导组策力度,进一步联结各基层文化馆的力量,在现有基础上加强群体凝聚力,发挥群体效应,迈好采风、培训、创作老三步。今年也将组织一批连年来创作成绩突出的人员,进行重点项目创作。同时,把文化馆作为当地的文化活动中心,在借精品创作拉动地方创作脉络,推动广大群众进行文艺创作的基础上,整合八九十年代间艺术含量高的精品,开发新时期中的创作新元素,将地方特色文化的整合、提升作为今后的开发重点。(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