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扩大环保模范城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9 中国环境报

  2005年,威海市成为首批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复查的环保模范城市之一。几年来,威海市始终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打环境牌,走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实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巩固和扩大环保模范城市成果,提出了环境立市、整体推进、建设生态化海滨城市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加强产业结构升级和工业布局的调整步伐,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了经济、社会和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威海市将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生态市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工业污染防治成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环保模范城市持续改进。

  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把生态市建设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本着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确定一批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切实增加投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社会,切实保护生态环境。重点抓好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工业园区、生态居住小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友好企业等不同层次的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确定循环经济发展的目标、重点领域和措施;加快制定推动循环经济实施的相关经济政策,利用经济杠杆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在全市第一批4家循环经济建设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向开发区、乡镇村和社区以及农业、工业、社会和服务业等各个层面延伸;加强对清洁生产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环境无害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积极推进ISO14000环境管理及环境产品标志认证工作,帮助企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有效削减污染负荷;加强宣传,上下联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公众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持续动力。

  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适度超前的方针,采用市场运营的方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服务功能,持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十一五”期间投资10亿元,新建9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两座污水处理厂,建设两座中水回用工程,威海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4.1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规范垃圾处理,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按照国家《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抓紧建设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提高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能力。

  强化环境执法监督。继续开展“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认真办好“12369”环保热线、行风热线、市长信箱,有重点、有目标地抓住和解决一批矛盾突出,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认真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法》,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充分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加强现有达标企业的运行管理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力度,在特殊保护区内严禁新上与保护水源地无关的项目。

  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地表水环境容量和城市大气环境容量核定工作,为“十一五”期间的总量控制和分配打下扎实的基础;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公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公开重点企业环境行为、限期治理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等情况;加大投入,加强培训,加快监测站标准化和应急监测能力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环境监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步伐,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执法监督,基本建成互联互动的环境现场执法体系;大力宣传环保理念、环保体制、环保机制、环保制度和环保技术的创新成果,全面推进先进环境文化,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合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环境宣传教育新格局。

  (作者系威海市环保局局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