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登 循环经济培植新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山东省文登市坚持和谐发展、环保先行,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了“资源———生产———再生资源”的循环产业链。同时,不断加强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使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04年,该市被列为山东省首批生态建设示范市。

  文登是工业强市,环境压力大,资源能源短缺,制约了工业的大发展。面对这一现实,该市市委、市政府坚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增长方式,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建设节约型工业。采取专家论证的方法,帮助全市耗能排污大户制定发展循环经济的方案,然后采取市领导领衔领包、环保部门跟踪督导的办法,狠抓落实。各排污企业也千方百计地寻找废物利用渠道,逐步形成了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子。

  文登热电厂引进了4台粉煤灰制砖机,年加工生产新型墙体砖6000万块,“吃”进粉煤灰4.5万吨,不仅清除了占地100亩,风天一筒囱、雨天黑水流的粉煤灰堆积场,每年还能产生500万元的经济效益。文登化肥厂将工业废水全部循环利用,每天产生2000立方米的循环水,可节省资金4000元。

  铃兰味精集团是一个纳税大户,也是一个排污大户,该集团先后投资4000万元,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废水做原材料,从中淘出了宝贝———绿色复混肥,进而打造出集淀粉生产、饮料加工、规模养猪为一体的全新“环保链”,收到了一举三得的效果。在文登,企业开发利用“三废”,发展循环经济已蔚然成风,为全市经济培植了新的增长点。

  在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该市还投资7000多万元,建起了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将城区污水全部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日减少主要污染物COD排放量25吨,使流域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恢复水浇地面积10万亩,新增滩涂、近海养殖产量7600吨,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去年,该市又规划实施了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确定改扩建规模为日处理污水8万立方米,建成后能够保证2010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此外,该市还投资5495万元新建了日处理垃圾200吨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场,解决了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