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贩卖国家保护化石 10亿年"化石"街头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0 燕赵晚报

  www.xawb.com 2005-05-24 西安晚报

  本报汉中讯(记者张红中)近日,一些黑心商贩公然在汉中路花卉市场兜售国家保护的龙岗遗址石燕和石贝等化石。

  相传,在汉中南郑梁山地区,每当刮风下雨时,有一种状如燕子的石头,会像燕子一样,从地上腾空而起,飞向天空,这就是闻名于世的汉中“梁山石燕”,是“汉中八景”之一。“梁山石燕”属于古代海底动物腕足类化石,发育于前寒武纪,距今已有11亿年至2500年的历史。它记载了汉中梁山(龙岗)地区的地质变迁。早在上世纪80年代,汉中市有关部门就发出了《关于加强龙岗寺古人类遗址保护管理》的通告,明文规定“龙岗寺古人类遗址上的一切文物均属国家所有,严禁贩卖。”然而,出售这些古化石的现象,却时有发生。

  昨天,记者来到汉中路花卉市场,看到几个商贩公然出售这些受保护的化石,价格由上百元到千元不等。摊主还信誓旦旦地向记者保证:“质量绝对没有问题,绝对是真东西!”当记者问其中一个摊主知不知道梁山化石是受国家保护的,不准出售时,这个摊主却王顾左右而言他。

  为辨真假,记者向汉中市博物馆馆长冯岁平请教。据冯岁平馆长讲,这些商贩贩卖的石头确是“梁山石燕”,他途经花卉市场时见过几次。这些商贩太胆大了,连国家明令保护的化石也敢卖。他呼吁有关部门赶快去制止,让这些上亿年前的化石不要再被损坏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