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中选址手法诡异百米之内开两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2 燕赵晚报

  看点:

  大中选址手法诡异百米之内开两店

  沉默许久的大中昨天下午爆出了省会商业界特大新闻:大中电器与丽华商场正式签约,将国美曾经声称要“拿下”的丽华商场揽入囊中。至此,大中电器今年将在石家庄开出第6家门店。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大中丽华店与大中华银店距离仅有百米,而且在中山西路北侧,大中丽华店、东购和国美签约的天意店一字排开,三家店近在咫尺。再往西走,分别有苏宁国贸店、北人电器新百店、国美华阳店排兵布阵,如果再加上太和电子城,8家家电卖场如此近距离地挤在中山西路上,业界人士称这样的家电卖场格局在全国非常罕见。

  大中对自己的选址信心十足。该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副总李秋元说:“在购买力有限的市场中,要想拥有主导地位,必然要在黄金商圈设立自己的主力店。”他不讳言让业界惊呆的选址手法,表示两家“对脸”的大中门店将错位经营。其他商家也个个如狼似虎地抢滩这一商圈,其目的也不言而喻,国美河北分公司企划部的经理赵学勇说:“石家庄的商业是扎堆做的,多家来做市场,必然使商圈竞争更为激烈。”

  随着大中、国美两家新签约门店6月前后开业,中山西路的家电之战今夏将火上浇油。

  疑问:

  省会今年将增7家门店连锁家电处于半疯状态?

  “如果说2003年是家电连锁进入年的话,2005年将是家电卖场的高速开店年。”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记者了解到,大中今年将开设两家新店,国美将开设3家门店,苏宁将开设两家门店。如果各家都能顺利开业的话,加上本地的北人电器、东购等卖场,今年省会的家电卖场将达22家之多,二百多万人口的市区能容纳得下吗?

  正处于开店兴奋期的大中河北分公司老总金瓯说:“这就像战争一样,我们要多面开花,多点进攻。像北京已经有了48家门店,今年还将增加12家店,石家庄也一样,市场也会越做越大。”

  但有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摆在经营者面前,那就是省会家电的“消化”数量并没有和家电卖场的增加成比例地增长,而且有的家电卖场开店后就处于“饥饿”状态,这就不免让人对商家是否理性开店产生相当大的疑问。对于业界的疑惑,金瓯坚决否定了大中为开店而开店、攀比店面数量的说法。他说:“开一个店要投入上千万元,钱不是大风刮来的,商家不会赔来赔去,每开一店都是经过严密的市场调查的,就是想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倒退5年,谁也不会想到今天的市场蛋糕如此之大”,金瓯如是分析省会市场。言外之意,商家的跑马圈地不仅意在今天,也在谋划未来。本报记者张嘉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