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坛地震将施罗德逼进墙角 德有望出现女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20 新华网
政坛地震将施罗德逼进墙角德有望出现女总理(图)
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资料)

  施罗德总理的社会民主党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工业区——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区的选举中惨败,标志着德国的战后历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因为在此之前近40年的时间里,社民党在该地区未尝败绩,失去这一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在德国大选中失去“天下”。

  德国将进入“默克尔时代”?

  施罗德总理在23日作出重大决定:建议提前举行大选,他打算在今年夏天的议会会议开始之前解散议会,将原定2006年秋天举行的大选提前到今年9月18日。而德国基督教民主同盟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在获得两位主要的党内竞争对手的支持后,成为施罗德毫无争议的挑战者。

  默克尔的竞选资格有可能在下周正式获得德国反对党的认可。德国舆论也普遍认为,德国将出现第一位女总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德国政治将进入“默克尔时代”。默克尔被他的政治对手描述为中右激进思想的代表人物,但她的传记作者斯托克并不这样认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默克尔出任总理后,她不会表现得像她对手所说的那么激进。“她可能稍稍倾向于撒切尔主义,但不会表现得和撒切尔夫人那样强硬”。

  搞政治像搞物理般精确

  默克尔于1954年出生在汉堡,她的父亲是路德教会的一名牧师,后来随父亲迁到东德定居。1978年在莱比锡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到东柏林科学院工作,专长是量子化学。

  默克尔只是在柏林墙被推倒后才涉足政治,于1990年加入基督教民主同盟,但在科尔任总理期间,迅速成为一颗政治明星,先后出任妇女部长和环境部长。她结过两次婚,现在有4个孩子。2000年,默克尔当选基民盟主席。2002年,她主动给她的保守派竞争对手、基民盟的姊妹党——巴伐利亚社会同盟领导人埃德蒙德·斯托伊伯尔让路,向施罗德挑战总理职位,但没有成功。随后,默克尔成为反对党领袖。

  在德国,很多人称她为“铁女子”,这是因为当年的科尔总理最喜欢以“女子”称呼年轻的默克尔。更多的人把默克尔称作“德国的撒切尔夫人”,但她与撒切尔夫人几乎毫无相似之处。在这次大选之前,她将自己隐藏在她的基督教民主同盟后面,不显山不露水。即使这次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区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她在与选民们见面时也只是矜持地笑一笑,很少开口说话。

  将政治对手各个“消灭”

  她肯定在思考,而且如何俘获最高权力是她思考的核心内容。默克尔政治手腕高超,她的对手被她各个击败,甚至连她的“政治导师”、一手把她拉上政坛的前总理科尔也被她扫地出门。

  从政之前,默克尔是一名科研人员,所以,很多人认为,当年科尔将两位比较“软”的职位留给她,只是通过默克尔对原来的东德妇女作出了一种友好表示。甚至连科尔也直接像长辈称呼晚辈一样,把她叫做“女子”。可是,当科尔身陷腐败丑闻后,这位可爱的“女子”不再可爱了,她抛弃了将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科尔。

  默克尔的下一个“受害者”可能就是现任总理施罗德。由于呼吁提前大选,迫使施罗德不得不面对基督教民主同盟默克尔的挑战,也许施罗德认为这个“小女子”更容易被击败。令人为施罗德捏一把汗的是,在此之前,他并没有认认真真地研究过默克尔这个人。她是一位训练有素的物理学家,她的博士论文便以“算计”为主题,她只需要把这股精于算计的劲头挪到政治上,施罗德就得甘拜下风。

  在2002年大选时,默克尔将机会让给了斯托伊伯尔,结果后者很不争气,输给了施罗德。这一次,默克尔憋足了劲,准备让施罗德尝尝她的厉害。这个时候的斯托伊伯尔已经对默克尔心服口服,他也将全力支持默克尔向施罗德“复仇”。

  支持率遥遥领先施罗德

  其实,今年50岁的默克尔在她自己的政党眼里都是一个谜。她的身边全是女性顾问,最喜欢做的就是与家乡的妇女探讨男女平等的问题,似乎对柏林的男人政治俱乐部并不羡慕。但身为党的领袖,她有她自己的“耳目”。所以,当这次选战正酣的时候,她却躲进了在德国东部的别墅里,坐等胜利的消息。

  她的政党在选举中一举拿下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区后,默克尔仍然按兵不动,舆论分析她也许是要等到5月29日法国就欧洲宪法的全民公决有了结果后再向外界交待她对大选的看法。如果法国的投票结果不赞成欧洲宪法,那么她将宣布,德国人同样关心的移民问题、多元文化的社会问题将成为大选的核心问题,她将采取种种措施,吸引蓝领选民。

  默克尔用物理学家的敏锐和精确性,已经嗅到了施罗德政府的致命弱点。施罗德现在已经没有勇气再请求德国人作出牺牲了,因为他的福利改革计划已经碰得头破血流,而她可以乘虚而入,向选民们打出“吸引外国资本”和“创造就业机会”两张最有分量的牌。

  现在,她的基民盟的支持率高达46%,而施罗德的社民党的支持率只有29%,这意味着默克尔将成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赢得绝对多数选票的首位领导人。当然,在德国政坛历经风风雨雨的施罗德绝对不会甘心输给默克尔,他也知道默克尔有缺点,比如,她有时候优柔寡断,不善言辞,在天主教地区的支持很低。

  默克尔能否像一些评论人士分析的那样一圆总理梦,只有让事实来说话,但已经有人开始预言“默克尔时代”的政策走向了。南方日报杨教(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