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农副产品有望登陆北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2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农副产品有望登陆北欧(图)
  乌鲁木齐市市长5月24日会见冰岛新廊项目首席执行官 天山网讯(记者陈贵军)新疆农副产品有望乘火车、登轮船漂洋过海登陆北欧、北美部分城市超市,走上当地人民的餐桌。5月24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会见了负责该项目的冰岛新廊项目首席执行官瑞纳·斯儒玛圣。

  据介绍,新疆出口国外的番茄酱、家具、石材等产品,长期以来都是从新疆先发往天津港,然后从天津港口二次装船转运2万公里至欧盟港口,再从欧洲港口途经数百公里车程到达最终工厂,全程海铁联运运距长达26000公里左右,每吨运费高达167美元,用时45天。

  而规划中从新疆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经阿拉山口口岸铁路国际联运,通过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直接进入欧洲,则运距只有6379公里,运费约为每吨110美元,比海运运费降低30%左右。全程运行时间20天,整整比从天津港绕道的海铁联运节省一半时间。

  据瑞纳·斯儒玛圣介绍,该项目启动后,准备把新疆的大蒜、白菜等农副产品通过冷藏储运的方式运往芬兰、瑞典、冰岛等北欧国家,甚至美国波士顿沿岸。那里的同类产品销售价格比国内市场高出30%。与此同时,车皮返回时,还可以将北欧盛产的三文鱼等海产品运到乌鲁木齐市这个离海洋最远的城市。

  乌鲁木齐市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对此表示出了浓厚兴趣。他说,作为在新亚欧大陆桥占据西出桥头堡地位的乌鲁木齐市,一直以来就希望新亚欧大陆桥这条铁路线活跃起来,从而使乌市成为陆桥沿线的重要贸易集散地。“我们希望这一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目前,该项目正在同乌鲁木齐中铁外服公司进行频繁洽谈。乌鲁木齐市市委副书记和宜明会见时在座。: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陈贵军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