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官员称利比里亚前总统曾与基地组织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28 新华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特别法庭的官员称,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涉嫌与“基地”恐怖组织合作,并试图在利比里亚及整个西非制造混乱。

  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首席法官阿尔·怀特称,“经过三年多的实地调查,我们已经得到泰勒与基地组织合作的可靠证据。今年1月19日,他们曾合谋暗杀几内亚总统兰桑那·康特”。

  怀特称,“长期以来,泰勒在西非地区积极活动,向基地组织及叛乱分子提供武器,以换取沾满鲜血的钻石。目前掌握的情报显示,他们很快将在西非地区制造一起恐怖活动。”怀特还称,西非象牙海岸的几起暴力活动,也与泰勒有直接关系。

  泰勒是利比里亚前总统。报道说,在1991年至2001年的塞拉利昂内战中,泰勒曾协助制造大量屠杀事件,后被联合国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及反人类罪起诉。联合国及国际社会要求逮捕泰勒,但2003年8月,尼日利亚同意泰勒赴该国避难。

  特别法庭法官戴维·可兰说,从2002年5月份起,调查人员就抵达塞拉利昂进行调查,发现“基地组织一直在西非活动,泰勒为恐怖分子提供保护”。今年2月份,泰勒从尼日利亚来到布基纳法索,向恐怖组织及利比里亚反对头目提供活动经费,这些资金主要是通过沙特阿拉伯迪拜银行划转。

  泰勒目前仍在尼日利亚东南部城市卡拉巴流亡,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去年以17项罪名对他提起诉讼,但尼日利亚一直拒绝交出泰勒。5月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取消对泰勒的政治庇护。(春风)(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