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实行欧洲统一学制在德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25日发表题为《实行欧洲统一学制在德引发争议》的文章,介绍了德国因引进欧洲高等教育统一体制而产生的种种争议,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5月19和20日,欧洲40个国家的教育部长聚集挪威,再次就欧洲高等教育统一体制问题进行商讨。

  1999年欧洲29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在意大利的波洛尼亚通过“波洛尼亚宣言”,决定在欧洲各大学引进英式学士及硕士学制,各国以前特有的学位体制都将逐步消失。这样,从莫斯科到都柏林,从斯德哥尔摩到雅典,欧洲将形成一个统一的高等教育体系。由于德国大学学位体制与欧洲大部分国家有所不同,很多人对推行英式学制表示怀疑,认为这种体制会降低德国教学水平。

  早在1998年5月,德、法、意、英等国家的教育部长在庆祝巴黎大学成立800周年纪念活动时就共同提出了在欧洲范围内统一教育体制的倡议。1999年6月19日,欧洲29个国家共同签署了“波洛尼亚宣言”;在2003年的柏林后续会议上决定实施“波洛尼亚宣言”的欧洲国家增加到40个。

  “波洛尼亚宣言”有6项基本宗旨:一,在全欧范围内引进一种统一而且能够相互比较的学位体制。二,全欧洲的高校只设立学士(Bachelor)和硕士(Master)两种学位。三,采用成绩积分制。四,增强学生的机动性。五,欧洲各国协调行动,提高教学质量。六,促进欧洲范围内的高等教育发展。宣言规定,到2010年全欧洲的高校统一只颁发学士(Bachelor)和硕士(Master)两种学位,学士学制时间为三年,硕士为一到一年半左右。

  据德国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德国高校对引进英式学士和硕士体制表示拥护。他们认为,统一的教育体制将促进欧洲各大学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学术评价和人才竞争机制,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这种学制还能鞭策学生更快、目的更加明确地学习。新学制还大大提高学生进入世界各大学的可能性以及日后进入国际劳动市场的机会。柏林技术大学教授施奈德认为,年轻人加快学习速度很重要,这样他们可以在一生最有创造性最有工作能力的时段里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业内人士也谈到,大学生在大学学习三年后,就可拥有一个让他们就业的学位,这比较切合实际需要。

  反对引进这种学制的人认为,欧洲大学体制一直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德国为主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多功能型教学模式,另一种是以英美为首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如果引进只有三年的学士体制,那么德国大学至今坚持的理念就要放弃。科隆大学科尔教授说:“学士制度的目的与我们的制度不同。在得到这个学位时,学生只能学到基本知识。这些学生离开学校前,并没有接触到真正的学术。就这一点来看,这是对启蒙精神的一种背离。另外法律、医学和土木工程等专业不可能在六个学期内完成所需要的教育课程。”

  与学术界相反,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对新学制表现出极大兴趣,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企业愿意接收学士毕业生,一些跨国企业更为积极,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德国电讯公司甚至专门设立“欢迎你,学士”的网页。

  从2005年夏季学期开始,德国各大学将提供2900多种英式学制的学士及硕士课程,大约占德国所有专业课程的27%。但相当一部分只是将原来的课程略加调整,换上新的名字。对于德国来说,要在2010年全部以英美学制的学士及硕士课程取代现有的学位体制,还不太现实。此外,有关新学位新专业的质量鉴定,也还没有一套成熟的标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