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溧水做足“秦淮源头”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4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马里兵赵敬翔记者李涛)东庐山上秦淮源风景区已规划建设;六朝无想古刹也开始建设……昨天,溧水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位于秦淮河源头的溧水县近年来利用自身优势,实施生态、民俗、特产等文化工程,目前“秦淮源头特色文化”建设已进入实战阶段。

  百里秦淮河是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的象征,而位于秦淮河源头的溧水更是河湖纵横,风光旖旎,胭脂河、天生桥、无想山、石臼湖等湖光山色皆是山水资源天然组合。县内文化古迹众多,拥有回峰山古人类化石遗址、南唐韩熙载读书台等人文景观,历代文人墨客李白、白居易、周邦彦、袁枚等曾到溧水游览或为官,并留下了大量歌咏溧水的诗篇。溧水秦淮“源头”文化可谓得天独厚。

  为充分利用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打响秦淮“源头”这一品牌,促进当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溧水县于2003年启动实施了生态、民俗、特产等三大文化建设活动。

  溧水古有天生桥、胭脂河、无想山等“中山八景”。为开发“生态文化”景观,去年以来,该县结合自然特色及市民对休闲度假的需求,对“中山八景”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在天生桥风景区,溧水县开展栽植万株树木活动,投资对胭脂河进行清污净化;在傅家边农业科技园,完善基础设施,供游人进行采茶、制茶等;在秦淮河的发源地——东庐山,兴建东庐山观音寺、秦淮源茶景室等。而投资50多万元建立的苏南反顽战役纪念馆已对外开放。

  溧水是一个来自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区迁居人口集聚的地方,不同人群的会聚也带来了打涟湘、犟驴、划旱船、打社火、踩高跷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如何挖掘“民间文化”瑰宝,打造具有一定特色的“民俗文化”品牌?近年来,该县结合现代文化特色,对这些民间文化进行整合加工,并新发展了军营抬鼓、农民管乐、娃娃当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不仅如此,该县还组织专人分赴94个行政村,花费近半年时间,对该县独具特色的名人轶事进行搜集整理,比如“溧水”名称的由来、胭脂河的故事、永乐寺塔的传说等等。

  去过溧水的人都知道当地特产特别多,洪蓝的御带糕,石湫坝的狗肉,明觉的香菜,群力的老鹅等等。“每一个特产都有深厚的文化背景”,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做大特色产品首先就要做响“特产文化”。为此,近年来该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策略,新发展了青梅(黑梅)制品、石湫狗肉、明觉香菜、群力老鹅等农特产品。同时,充分挖掘“秦淮源”的内涵,大做秦淮源文章,先后推出了秦淮源大米、秦淮源油脂、秦淮源果菜等众多“秦淮源”农产品。

  (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