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太湖网围养殖面积严重超标 生态水安全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42 人民网

  东太湖里一望无际、密密麻麻的网围养殖区。

  人民网苏州5月23日电记者刘毅报道:记者近日在江苏省采访时发现,东太湖地区不按国家规定,超面积网围养殖现象严重,使这里的水域生态环境及供水安全面临着威胁。

  东太湖是太湖的一个狭长湖湾,位于太湖东南部东山半岛东侧,与西太湖以狭窄的湖面相通。东太湖水面面积共18万亩,是太湖向下游泄洪和向上海等地供水的主要通道,通过东太湖泄出的水量约占太湖泄水总量的70%—80%。

  由于湖浅、水清、风浪和水位变幅小,东太湖成为围网养殖大闸蟹的主要区域之一,1997年前东太湖网围养殖面积曾达到16万亩左右。根据国家太湖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从2001年开始到2005年底以前,要将围网养殖面积从16万亩压缩到1.5万亩。

  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程建新介绍说,对东太湖适度养殖面积多大,渔业和环保部门一直有不同看法,鉴于养殖面积的争议及压减工作的难度,江苏省政府同意在国务院批准的1.5万亩基础上增加1万亩的轮养面积。目前,东太湖实际网围养殖面积在5万亩以上,超过整治标准一倍以上。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年来东太湖网围养殖面积减少了数万亩,但目前实际围网、围堤养殖的面积仍在10万亩以上。在东太湖,记者看到湖面上到处都是密密麻麻、一望无际的木桩和鱼网。专家介绍说,网围养殖需投放玉米、死鱼虾等大量饵料,残饵积沉湖底,成为水中有害藻类生长的肥料,会使水质的富营养化更加严重。此外,投放的部分水草腐烂和螃蟹排泄物会对水质造成不良影响。

  据介绍,经济利益驱动是东太湖网围养殖面积难以压缩的重要原因。东太湖网围养殖的主要是大闸蟹,一斤大闸蟹可以卖到几十元甚至100多元钱,市场情况好的时候每亩水面一年可收入1万元左右。渔民和渔业公司自然都不愿意退养。

  记者在苏州市东山镇太湖村调查发现,网围养殖面积超过核准标准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位姓密的渔民告诉记者,他全家核准面积为80亩,去年实际养殖118亩,超标部分,渔业部门按照每亩280元收取了罚款及资源补偿费。而按照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强太湖网围养殖治理整顿的有关规定,养殖单位和个人必须按《太湖网围养殖使用证》核准的面积和地点进行养殖,否则要“限期整改,恢复到核准的面积,逾期未整改者,以无证养殖论处,并拆除网围养殖设施。”

  环保、水利方面的专家指出,东太湖是太湖水质最好的“清水通道”,是上海等地的水源地,高密度的围湖养殖以资源成本、生态环境成本换取有限的经济效益,得不偿失。由于围湖垦殖、养殖和泥沙淤积等原因,东太湖湖面沼泽化日趋严重,行洪通道淤积萎缩,对东太湖水域生态环境、供水安全和正常泄洪造成一定威胁。渔民在湖上建造的木屋。往东太湖运送水草的小船络绎不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