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质监局日前在广州6家大中超市检查出两成多问题条码 从7月1日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质监局日前在广州6家大中超市检查出两成多问题条码 从7月1日起―――(图)
质监人员在检测商品的编码。纪粤鸣摄

  本报讯

  (记者李婧 通讯员左宜弘)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广东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使消费者可以通过商品的“身份证”———国际统一条码,辨别商品真假、追溯厂商。昨天,广州市质监局检查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时发现,多数商家已全部统一使用国际条码,但有个别超市的条码使用仍比较混乱,自编条码、用店内码覆盖国际条码的违规行为依然存在。对此,市质监局表示,从7月1日起,不标注、干扰商品条码使用的行为,最高将被罚款3万元。

  卫生巾包装上私自覆盖条码

  昨天,广州市质监局在位于北京路某百货商场的“屈××”超市检查时,发现了多种违规行为。执法人员首先发现该超市正在促销的“日用丝薄卫生巾”产地是上海,而且产品属于广州屈××公司,产品有上海生产企业的国际统一条码,但该超市仍在外包装上用香港编码覆盖了该条码。对此,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广州分中心的主任刘艳玲表示,这种覆盖行为本身就是违规的,妨碍了条码运用,而且该公司有套用其香港公司编码的嫌疑。

  接着,在该超市,执法人员又发现其销售的“小熊饼巧克力夹心饼干”存在香港码与国际统一条码并用的情形,广州屈××公司开发区工厂生产的“小猫咪咕臣”存在乱编码的问题,上海屈××公司在江苏生产的毛绒公仔无国际统一条码,而是套用香港条码。

  对此,市质监局副局长陈树新表示,尽管有的产品是外地生产的,但目前北京、上海等地都已实施条码管理规定,有的比广东还要严格,他们将责令该超市及其所属公司限期整改这些违规行为,若7月1日后仍存在这些情况,将予以处罚。

  与该超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路新大新公司的商品则十分规范。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办法》颁布后,其属下的4家商场已将电脑系统中的商品编码全部统一为国际统一条码,如果没有该条码的商品,一律不进货,即便进了货,也无法售卖。

  消费者可上网查商品真假

  据悉,从5月18日到5月23日,市质监局相继对广州6家大中型超市的600多件商品的商品条码进行了检查,其中有两成多为问题条码。在11类产品中,以儿童玩具和药品未标注条码者最多,占60%左右;其次是家用电器,占15%左右。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将把这些行业作为商品条码推广的重点领域,目前食品行业和化妆品行业比较规范,但仍有个别冒用他人条码的现象存在。

  消费者如何识别这些商品条码呢?刘艳玲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商品条码的前三位前缀码是国际统一分配的,已纳入使用的只有690、691、692、693。商场和消费者只要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网站()输入编码,即可查出厂商是谁,并与厂商的实物标识进行对比,就可初步判断商品是不是假冒伪劣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