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6 扬子晚报

  5月24日,梁保华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工作和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会议听取了全省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讨论稿)》。会议认为,“九五”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各地认真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基”目标,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4.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9%%,国民受教育程度和科学文化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知识贡献和智力支持。

  会议指出,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先导性作用。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省要实现“两个率先”,必须继续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牢固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快实现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跨越。会议提出,要把实现教育公平、让人民群众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力争2007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早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切实增加教育投入,依法保证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预算支出的增长;采取综合措施,积极稳妥地化解高校债务;制订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后到苏北农村学校任教。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强化市、县级政府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的统筹管理责任,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坚持以政府为主办好义务教育的同时,对非义务教育实行更加灵活、开放和多样的办学体制,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积极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和合作,努力开拓国际教育服务市场。

  会议听取了关于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汇报。会议指出,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治理,争取近期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让广大群众得到看得见、感觉到的实惠。会议要求,一是要健全和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建设,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改善医疗条件,努力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引导综合性医院向社区和农村延伸,为群众就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二是要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看病难的问题。对困难、破产企业未参加医保的退休职工,由政府财政解决参保所需资金;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经济困难地区给予补助。对困难企业未参加医保的职工,也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三是要大力推进药品公开招标采购,加强药品定价管理和市场监管,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四是要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加快完善常见病、多发病“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诊疗规范,坚决制止不合理的“大处方”,减少重复检查。五是要全面实行医务公开,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顾雷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