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9 扬子晚报

  每到夜晚窗外总闪烁着各种灯光。有美丽的霓虹灯;十字路口三色的交通灯;还有一盏属于我的小小的节能灯。

  白天不小心碰破了用了几年的节能灯管。因为忙也没想到去买一只新的,晚饭后天色渐黑我才觉少了点什么。哦!是灯!

  可这么晚了上哪去买呀?忽然我想到了两年前用过的老式灯泡。翻了一通总算找到了。装上后打开开关灯泡发出了惨淡的黄光。真不自在。但也只能这样凑合着写字看书了,光洒在作业本上更加刺眼,让我不由地怀念起了先前的节能灯柔和自然的白光了。

  突然,那束黄光一下子消失了——停电了。我只能点起了蜡烛。可这烛光是如此昏暗,这对我这双已近视达300°的眼睛更是雪上加霜,啥也不易认清了。这时我才感到刚才的那束灯光多明亮呀。在烛光下我没继续写作业伏桌静思,几年前的一幕出现在我的眼前。

  一个小男孩正趴在椅子上专心地做作业。正上方吊着的灯泡发出淡淡的黄光照着作业本。旁边的窗子上没有玻璃只夹着几块纸板遮风挡雨,可风还是使劲地往里挤,吹动了悬着的灯泡,光线恍恍忽忽的。小男孩站起身来扶正灯泡,灯泡也善解人意地不动了。小男孩环顾了一下不足十几平方米的小屋满足地笑了——因为这是他随父母打工来此地终于有了一个属于他们的私人空间,一个小房子的家。再看看眼前这个烛光中的男孩,不就是我吗!

  来电了,灯泡的强光遮住了微弱的烛光。我静静地吹灭了这根蜡烛。此时我觉得这光是那么温暖……

  其实人的生活就如这灯光一般,不断地去追求总不满足,可当一切都失去的时候却又后悔莫及了,这时才会明白什么是可贵与值得珍惜。

  浙江嘉兴市王江泾镇中学213班陈成 指导老师:王元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