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市文化宫风雨五十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11 东南快报
福州市文化宫风雨五十年(图)
  日前,由省文化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举办的福建省第二届“六十佳”(“十佳文化馆”、“十佳图书馆”、“十佳工人文化宫”、“十佳青少年宫”、“十佳艺术团”、“十佳民间职业剧团”)评选活动落下帷幕,选出了我省“六十佳”单位。今日起,本报记者将走进部分单位,解析它们辉煌的过去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对许多老福州人来说,福州市工人文化宫是一个承载着他们太多回忆和情感的地方。在福建省第二届“六十佳”评选活动中,福州市工人文化宫荣登“十佳工人文化宫”之首。

  曾是休闲运动“主阵地”

  1954年6月,福州市工会联合会一声号令,成千上万的劳动大军在金斗山那块荒山野岭上迁墓移丘,两座欧式建筑拔地而起——第一礼堂和文艺馆。文化宫现占地面积88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有图书馆、电影院、篮球场、游泳池、舞厅等活动场所15个,每年的人流量达180万人次。

  已经70多岁的老谢,称得上是个“老文化宫”,从开始参与文化宫的建设,到后来一直在文化宫负责宣传工作。谈起上世纪60年代的福州市工人文化宫,老谢一脸神往。当时工人的科普学习、技能培训和文艺、体育团体活动办得红红火火。逢年过节,文化宫总会举行大型游园会等活动。而每天早晨六时左右,文化宫广场前总有近千人在打太极拳、扇舞、练剑……好不热闹,远远超过今天的现状。

  市场对文化宫提出高要求

  50多年来,文化宫经历了管理体制的改革。创建伊始,福州市文化宫作为福州市总工会下属的一个文化事业单位,所需经费主要靠上面拨补。上世纪80年代初,财政拨款取消,从此,文化宫开始自主经营。

  据文化宫丁书记介绍,文化宫的服务对象从最初的在职职工,扩展到了职工家属,到现在面对广大群众。例如,培训对象从职工扩展到下岗职工、外来人员等,可以说服务范围正随着社会发展日益扩大,但是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从前各片区都有职工基层俱乐部,工人活动一呼百应,而现在的文化市场多样化,对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文化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宫将继续努力寻找新的市场导向和定位。

  谈到文化宫此次荣获福建省第二届“十佳工人文化宫”,文化宫的苏主任显得很平静。她说,文化宫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很有欧式风情的电影院建筑,外形好看的另一面就是由于建设时间早,一些配套设施不完备。

  如今放映《星战前传Ⅲ》

  如今的文化宫,少了邀请首长讲话、讨论和开会的场面,但并非“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方面,文化宫积极与省、市电影公司合作,取得大片的首映权;另一方面主动与一些单位联系协调,组织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和职工观看《邓小平》《五月八月》《惊涛骇浪》等革命历史题材和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最近,正在热映的《星战前传III》在这里也可以看到。

  同时,文化宫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和建设:2000年11月,福州市总工会拨款60万元、文化宫自筹资金8万元,用于灯光球场改建;2001年文化宫又引资把原牌艺馆改建为福州市职工女子健身指导中心,把原第二礼堂改建为羽毛球馆。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文化宫能以更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不仅是更新的场所和设备,还有更吸引人的活动项目。b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