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你的知青生活说出来”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11 东南快报

  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福建共有近33万知青上山下乡。您或您的父母曾经在八闽哪块热土上挥洒过青春和热血?如果愿意与广大读者分享,请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6110;如果您手中留有珍贵的照片、文件、日记等,愿意与他人分享,请拨打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的电话0591-87862667、87862284转209、238、242。

  本报讯如果你去看病,医生对你说一种新药已在狗身上试过了,疗效很好,你敢用吗?35年前,知青程书健就是用这样一种新药赢得村民的信任、县委的表彰和一张珍贵的照片。

  1969年9月10日,出生在中医世家的程书健带着一套针灸工具,来到建阳县将口公社回坛大队插队,“修地球”的同时,为村民治病。

  1970年5月,建阳县第一期赤脚医生培训班开班,程书健参加了,听了一个多月课后,程书健回大队当赤脚医生。他看病唯一的依据就是县里发的《赤脚医生手册》。

  回大队后,程书健上山采草药,制成止血消炎粉。刚开始不敢给人用,后来绑了条狗,在狗腿上割了个口,狗疼得狂吠不止,然后他在狗伤口处涂上止血消炎粉,一小时后,狗的吠声低了,伤口出现结痂。后来,很多知青上山砍柴都带着药粉,割伤了就涂一点。后来,程书健还发明了止痢糖浆。

  发明了两种“新药”后,程书健出名了,周围四个大队的人都找他看病。1972年8月,建阳县知青办专程来到回坛大队给他拍了一张为患者治疗的照片(见图)。回忆过去,老程在得意之余想想也有些后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