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隧道脏乱“头痛医头”怎根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政府在去年发布《关于加强人行隧道和天桥管理的通告》,至今已一年。在此期间,全市57座隧道已经大部分收归市政园林局统管,公安、城管、环卫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打击行动也是一浪接一浪。但在今年2月份,广州首次市政设施公众满意度的调查显示,相比起道路、排水和养护,隧道和排水设施的市民满意度名列末位,其中隧道尤为引人关注。

  近日不少读者投诉本地一些天桥隧道仍旧脏、乱、差,本报记者走访发现“漏水积水”、“乱摆卖”和“流浪者问题”仍是隧道管理头疼的难点。本专题撰文/记者邱敏、杨进
隧道脏乱“头痛医头”怎根治(图)
每逢下雨天,许多流浪者就把隧道当成临时住所。王子恒摄

  地点:起义路人行隧道问题:成流浪者“旅馆”

  记者根据报料采访发现,建于1986年的起义路人行隧道是广州市最古老的人行隧道之一,但不知从何时开始这里成了流浪汉聚居的“重灾区”。

  上星期六上午,记者来到这里,从明亮干净的地铁站出来,记者刚进入这条隧道口,似乎就是另一天地了。一股恶心的臭味和尿腥味扑面而来。原来在4米左右宽的地上,居然整整齐齐并排睡着10多名男男女女的流浪人员。

  撒:排水口成“公厕”

  这些人身下都垫着一层脏脏的被单,旁边放有一些简单的行李。有的人在“床头”还放着快餐饭盒。记者注意到,隧道的地面有点湿的,只是在排水口有几个烟头,但每个排水口附近都有一大圈黑黄色的恶心污垢,并散发出一阵阵尿腥味,这里已成了一众流浪人员的“方便之所”。

  记者看到,一些原来打算从这个隧道过的市民一到隧道口就捂鼻侧目而过。可能是隧道里气味太难闻,不少人选择横穿起义路过马路。

  睡:乞讨者占隧道为家

  出了隧道后,一名正在附近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条隧道内的流浪者基本上都是拖家带口的,男人整天在隧道内睡觉,女人和孩子则从早上出去乞讨,一直到晚上才回来。14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隧道,这些流浪人员对摄影记者站在隧道口准备拍照表现得很警惕,一名光着上身的流浪汉迅速站起来骂骂咧咧地走向摄影记者,表情很不友善。

  地点:太平洋电脑城前的岗顶天桥问题:满地传单,变成走鬼大卖场

  位于太平洋电脑城前的岗顶天桥虽然是一座临时天桥,却被戏称为“广州市最为繁忙的天桥”。这座天桥是因为修建地铁三号线岗顶站而临时建设的,在今年年底将被拆除。

  脏:小传单满地都是

  记者昨天来到这座临时天桥脚下。从太平洋电脑城一端拾级而上,只见到阶梯上和桥上满地都是被丢弃的传单。这些花花绿绿的传单有二手手机市场的招商广告,也有通讯产品的宣传单张,在天桥的地上被来往的行人踩得脏脏的。

  乱:桥上数十走鬼摊位

  在桥上,“走鬼”们将小摊一字摆开兜售商品,占据了近一半的桥面,使得路人通行十分困难。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发现这里居然有超过40个摊位在摆卖:有卖盗版碟的,有卖电脑小配件的,还有很多小贩收购二手通讯设备的。

  据在天河电脑城上班的李先生介绍,几乎每天天桥都是这般光景,给过往行人造成很大不便,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有人连桥都挤不上,甚至比挤公交车还难。

  地点:广园西路一座立交桥问题:桥下晾衣,还住着人

  17时,记者一行又驱车来到广园西路三元里段的立交桥下。这里一块原本种满了植物的绿地,已经被踩踏得寸草不生。桥底下被拉起了几根铁丝,上面挂满了正在晾晒的衣服,3个女人正坐在下面边吃盒饭,边四周张望。

  记者了解到,这些人平时在周围以收垃圾为生,由于立交桥下遮风又遮雨,她们收完垃圾回来就住在这里,也一直没有人来管过他们。

  地点:广园西路附近一处人行道问题:不足百米长,躺着10多人

  在离此不远的广园西路与瑶台大街相临的一处楼宇下,一条不足100米长的人行道上,大白天也并排躺着10多名流浪人员,除了地上垫着脏脏的床单外,四周堆放的衣被也是褴褛不堪,此段人行道上也是黑黑的,非常脏,气味难闻。附近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些人在这里已有两个多月了,平时吃喝拉撒都在这里,就是没有人来管过他们。

  根据记者调查,天河区、越秀区、芳村区等城区的商业繁华地带是流浪、乞讨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

  (报料人:司徒小姐,奖金200元)

  权威把脉

  多头管理成病根

  执法缺人好为难

  隧道、天桥的管理工作为何如此之难?据记者了解,多头管理、执法的实际操作性不强和执法的人力不足等原因,是屡治不变的主要原因。

  流浪人员去而复返,很为难

  对于人行隧道天桥下流浪乞讨人员集中,脏乱不堪的现象,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4年4月1日开始,广州市实施了《关于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但实际上他们一直并没有强行驱赶的权力,执法方式主要是以说服教育为主,送流浪者去救助站必须以“自愿”为原则。遇上对方不愿意接受救助,他们就没辙了。

  此外,流浪汉还同城管治安员等大打时间差、持久战。一名治安员告诉记者:“我们下班前,流浪、乞讨人员提前10分钟来到隧道口。我们一走,他们就睡到里边去了。”

  市政园林局:需多部门协调执法

  据市政园林局人员分析说,流浪人员留宿的隧道属于市政建设的一个部分。由于市政设施的“市场化”,隧道的“业主”便分属不同的单位。而在管理上,露宿者归公安部门处理,“摆卖”归城管抓,卫生状况则归环卫部门负责。这给隧道管理出了难题,需要相关部门协调执法,才可以根治。市政园林局表示,目前已有4条隧道实行招标管理,下一步将向全市天桥和隧道逐步铺开。

  市建委城管办:将全天保护隧道

  广州市建委城市管理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在一些隧道、人行天桥的管理已经通过招标的形式引进专业公司进行社会化管理,每天都有大量保安进行巡逻劝阻,效果很明显。以后他们有意推广这种做法。

  市民建议:多增加电子监控设备

  记者采访多位市民了解到,市民对于隧道的管理十分关心。一位家住黄沙的老伯认为,隧道管理关键在于确保“安全”。鉴于目前广州没这么多的城管、警察,所以应该多增加一些电子监控设备。

  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市政部门和交警部门也考虑多增加一些电子监控设备。

  参照样本

  广州已有四条隧道成功变身

  保安24小时巡逻清洁队全天候保洁

  据介绍,首批试点进行社会化综合管理的4条隧道都是原来的老大难“隧道”,位于人流量密集的火车站流花地区,分别为火车站5、6号地下人行通道、流花路隧道以及站南路隧道。

  专业保安清洁工全日常驻

  记者在火车站隧道发现,一支着装整齐、气势威武的专业保安队伍每日穿梭在人流密集的隧道里。以往隧道内常见到的成群结伙的社会闲散人员也明显减少了。

  据通过投标取得管理权的市政设施维修处、市政设施养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4条隧道都配备了24小时巡逻的保安队和全天候清洁的清洁队。

  “隧道护卫”每天三班倒上岗

  这支由十几人组成的地下人行隧道保安队伍,是去年8月中旬正式上岗的,分别安排在上述4条隧道中进行巡逻。这支“隧道护卫”队每天分3班对隧道进行24小时巡查,他们的职责中除了防止市政设施被人为破坏外,还将重点做好维护通道内的秩序,驱赶滞留通道的闲散人员等工作。

  清洁范围从天花到排水沟

  此外,市政设施养护所还雇请了专业的清洁公司负责隧道的清洁工作,保洁频率增加到全天24小时不间断来回清洁;保洁范围也从仅清洁隧道地面扩大到隧道的墙壁、天花、排水沟、出入口等各个角落;同时每周还定期对隧道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最近,上述4条隧道内行乞等滞留人员已基本绝迹,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隧道的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显著的改善。

  人行隧道管理将全面社会化

  据市政园林局透露,广州市逐步推开人行隧道的社会化综合管理,对隧道设施的综合治安、环卫保洁、维修养护进行社会招标,实行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隧道的管理水平。中标单位要向市政部门上报管理方案。而根据市政部门出台的方案,各条隧道将定人定岗进行管理,大型隧道5~6人管理,小型隧道2人管理,24小时开放的隧道将24小时有保安值班和进行24小时保洁。而市政部门将根据方案,对中标单位的管理进行监督。

  广州市已提出“以隧养隧”的管理设想,通过隧道的广告招标等收入来作为隧道的管理维护费用。目前这种做法也已经开始试点。(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