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酿田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23 新闻晚报

  过去上海当街有糟田螺卖,一口大锅烧着火,浑黑的田螺已经煮熟了,飘出糟香来,还有一股茴香、桂皮、干辣椒的冲鼻味,几元钱一碗,给根长长的竹签,就可以坐在条凳上挑来吃。我嘴馋又好面子,常常会顾左右没熟人,一头钻进去要一碗解馋。

  田螺属于河鲜,江南民间有“清明螺赛似鹅”的说法,春天的田螺,特别肥壮、鲜嫩,有清热、利尿、明目之功能,我们就在家里做着吃。

  买来田螺1.5公斤,洗净后用水养起来,上面浇几滴麻油,让田螺闻到香味后伸出头来吐出污秽之物。过几个小时可以换次水,看到那些粘嗒嗒的东西和小螺蛳被它不断吐出来,不由夸它一句:乖。最好两天以后才吃,不要急,那几天你就当它宠物好了。

  田螺洗净,尾部不用剪,放入锅中,水盖没,放几块生姜,烧开后加料酒,然后改小火焖。田螺的头部像一个坚韧的吸盘,质量很结实,焖烂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往我像炒螺蛳似地先炒后调味再焖,时间需要很久,且田螺肉仍不够酥软。先焖再调料这个办法是卖田螺的女人教的,她反问,咸汤焖不烂肉这你不懂吗?烧肉烧鸡汤不都这样吗?田螺焖两三个小时后,熄火,为了入味,将田螺壳稍稍敲碎。起油锅,爆香葱白和姜,放田螺下去翻炒,注入老抽酱油,放入茴香,再入砂锅焖。

  砂锅盖“噗噗”地响,小时候在街上闲荡时闻到的味道在厨房里飘出来了,女儿非常欣喜地问我有田螺吃啊,万岁万岁。这个菜与其说菜,还不如说是点心贴切,下酒也佳。此时再放入老干妈辣豆豉,使辣和咸香渗透入田螺当中。糟香田螺是应该放糟的,但是现在糟坊不知跑哪去了,无奈之中突然想到用酒酿代替糟,酒酿是甜的,正好不用放糖。果然,放入几调羹酒酿后,砂锅里的汤更醇香了,用大火将汤稍稍收干。未到餐点,几个人都抽着鼻子垂涎欲滴,索性就开吃。

  挑出螺头,咬下去酥软中带着筋道,咸、鲜、辣恰到好处,螺尾上黑黑的肠子和一些孕育中的小螺蛳是不能吃的。女儿“乌厘乌厘”吃出愉快的声音,一眨眼田螺壳堆满眼前。作者:孔明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