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协助抓贼撞倒孕妇 见义勇为反遭索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37 贵州都市报
  协抓小偷撞倒孕妇

  遵义妇女周永碧怀胎7月,因协助警察抓小偷的见义勇为者张兴元不小心把她碰倒,她面临流产的危险而住
协助抓贼撞倒孕妇见义勇为反遭索赔(图)
院。

  目击者讲述了事件经过:23日早上,5个小偷在菜市窃走了一位老太太1500元钱,老太太报案后,两名警察在菜市附近的租住屋里将5名小偷一举抓获,在押上警车时,其中一名小偷挣脱警察撒腿便逃,此时围观群众甚多,警察高呼:“抓住他!”菜贩张兴元闻声立即向小偷追去,追出几米远后,将孕妇周永碧重重地碰倒在地。小偷随即被张兴元捉住。追击中,张兴元的右脚被挂伤。

  孕妇向见义勇为者索赔

  小偷被抓住,但张兴元却引来索赔纠纷。

  周永碧说,摔倒后,没过几分钟便感到腰部周围胀痛得厉害,丈夫将她送往医院,经检查,剧烈碰撞引起宫缩,极有流产的可能。目前,医院还在对她进行观察治疗,他们已经支付医疗费2000余元。

  周永碧的丈夫认为,张兴元碰倒了妻子,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其应该对此负责,目前妻子是否流产还没有结论,但至少张兴元要承担为此产生的全部医疗费用。

  对此,张兴元说,他是一个菜贩,家庭经济很困难,无力支付这笔费用,同时,他认为,自己是见义勇为,其动机和行为是协助九中队民警抓小偷,九中队应该替他承担这一责任。

  为此,在周永碧丈夫找他索赔后,他向九中队进行了交涉,但遭到拒绝。

  当天,张兴元及亲友再次向九中队协商此事时,记者参加了旁听。九中队坚持认为,此事与九中队无关,鉴于此事是因协助警方抓小偷所导致,建议辖区北京路派出所进行调解,让张兴元、周永碧以及被盗人胡老太太均摊医疗费用。

  此事在大连路菜市激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认为,九中队对此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一位家住菜市附近的中年妇女说,如果让见义勇为的菜贩张兴元承担这一赔偿责任,势必会打击人们见义勇为的积极性。

  律师:小偷应负全责

  遵义佳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勇认为,小偷的逃跑行为导致出于正义去抓他的张兴元碰倒了孕妇周永碧,并造成后果,因此,这位小偷应该对此负全责,周永碧可以提起民事诉讼向该小偷索赔。

  不过,周永碧的丈夫告诉记者,事发后,九中队民警没有前往医院探视,更别说说上一句安慰话。同时,张兴元前往该中队协商解决此事时,他陪同前往看到,民警态度冷淡,这让人心里很不好受。

  图:见义勇为反倒要当“赔匠”,张兴元想不通。 作者:刘鸿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