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石油发展战略目标:2020年石油供应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孙晓胜、王文韬、安蓓)“我国石油发展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保障石油安全的前提下,力争以石油供应翻一番来满足国民经济翻两番的要求。”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德润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潘德润表示,实现战略目标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全球化、市场化和多元化,充分利用国内国外资源,在继续保持国内原油产量稳定的同时,大力开发利用国外石油资源;统筹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国家安全,建立稳定的石油储备和供应体系;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把节约用油放在优先地位;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提高石油利用效率,并积极开发石油替代产品,满足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对石油的需求。

  潘德润认为,为确保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国将采取七方面的措施。

  首先,加快石油天然气的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政府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管理体制。二是完善节能法及与其配套的节能政策,建立节油查核制度,通过法制实现石油资源的节约目标,杜绝和抑制低效的石油消费。三是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查开采的政策扶持力度,将增值税改型试点扩大到石油石化企业,增值税由生产型改为消费型,并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四是开发利用海外油气资源。把“走出去”利用海外石油资源,纳入到国家能源战略中。制定积极的鼓励政策,调动石油企业开发海外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积极实施灵活有效的油气进口贸易多元化战略,控制好长期合同和现货采购比例,最大限度减少现货贸易量,增加长约供应量,确保我国进口原油的经济、稳定与安全供应。六是鼓励发展和利用石油替代燃料,以减轻对原油的依赖。七是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和能源预警机制,保证国内政治经济秩序的稳定和经济建设的正常进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