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有珍稀生物,快来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3: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与保护本土珍稀物种

  主办:市科技局 厦门晚报

  寻找热线:5589999 13606910511

  已有70多位市民踊跃报料,目前植物线索较多,动物线索较少

  本报讯(记者蔡恺)自从开设“土著”物种报料电话后,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和同安热线13606910511急剧升温。到今天上午9点多,已有七十多位读者向我们报料,希望他们那里的土著物种也能得到鉴定和保护。

  记者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龙岩人温先生打来的,说他们那里有一种奇怪的竹子:外观是方形的!他说,走了许多地方,都没有见过这样的竹子。如果这种竹子确实比较稀罕,倒是有不小的研究和开发价值,例如在旅游景点种植,倒是不错的景观。

  当然,更多的报料电话还是关于厦门的本土物种。读者颜阿伟说:几年前,他从农村移种了一株红枣,这种红枣和平常市场上看到的红枣很不一样,很小、很甜。读者翁先生说:在鼓浪屿福建路,有一株土名可能叫“黄旦”(音译)的乔木,结出的果子很有特点,像葡萄,但味道相当不错。他在厦门也只见过这么一棵,如果可以开发成水果,倒是可以让更多的人享享口福。马巷的王先生报料的是一种叫“包茶”(音译)的水果,王先生说:“包茶”像李子,但比李子漂亮,味道也很不错,希望这个物种能早日得到鉴定、推广。

  也有不少市民受到我们的启发,纷纷报料说他们那里有本土番石榴、杨桃、地瓜等。一位老先生说,现在的本土番石榴确实比较少见了,但是,在忠仑公园旁边,就有一片本土的番石榴林,数量还不少,很难得。

  读者报料的内容包括本土番石榴、芒果、杨桃、金橘等,许多是连读者也叫不出名字的作物。市科技局和本报提醒读者:并不是所有的本土物种都符合我们的征集要求,读者要尽可能地提供那些多年前原本数量较多,但目前已经比较难以找到的物种线索。目前征集到的植物线索较多,动物方面的线索较少,读者可以多向我们提供动物方面的线索。

  对于读者提供的线索,经过筛选后,本报记者将到实地采访了解。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