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高考的日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3: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谢映丽

  清晨5点,小燕就起床了。怕吵醒爸爸妈妈,小燕轻手轻脚。五月的清晨,带着一丝凉意,小燕披了件外套,靠着窗台,开始默诵起英语单词……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这样的习惯,从高三第一学期起就开始养成了。”在宁波三中文科班就读的王巧燕同学笑着告诉记者。

  小燕的家,就在三中对面的史家小区。因为离学校很近,小燕总是走着到学校。这几天,学校对高考生仍旧安排了半天的复习课程。几乎整个上午,小燕都在忙着找些不懂的问题向老师请教。“现在有个别同学专门请了家教,我实在不能理解,有现成的老师等着你提问,干吗还要专门花时间找家教呢?”小燕说。

  中午放学,正忙着做冷饮批发生意的父母还没回家。带上门后,小燕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阳台上的牵牛花长得怎么样了,她说:“这牵牛花是今年3月我自己种的,到我高考时,该是它开花的时候了。”

  一个下午,随着小燕哗哗的翻书声悄悄地过去了。除了午饭后半个小时的“音乐放松”,整个下午,小燕都埋头在一大沓数学试卷中。记者发现,高三以来,几乎所有的试卷,小燕都保留着,复习的重点就是这些试卷上的错题。

  小燕说她自我解压和调节心态的“法宝”有两个。一个是写“鼓励日记”。每次遇到考试考砸或心情沉重的时候,小燕总会想到她那本日记本,在日记本里尽情地发泄,把自己心里想的全部说出来,然后找问题,安排计划。小燕说:“不写我心里憋得慌,有自己解决不了的事,就找熟悉的老师聊。”有时候,小燕也会有意识地看看日出或望望星空。“借助自然的力量来放松,这是我们的欧阳老师说的。”

  “法宝”之二是跟爸爸妈妈谈心。对小燕来说,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傍晚时分陪爸爸散步。在迎接高考的这段日子里,复习了一天的小燕总要拉着爸爸到马路上逛逛,买上一包话梅或几颗巧克力,一路走着,听爸爸讲讲他小时候的事情,或者谈点自己将来的设想,或者说说电视上的新闻。小燕说:“这样的机会,天天都有,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非但给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而且还时不时地给我一些鼓励,让我觉得高三这段时期不累,也不苦。”

  当天晚上6点30分左右,照例逛了一圈后的小燕,又坐回了书桌前。因为历史这门功课相对薄弱些,所以,每晚的黄金时间,小燕都着重复习历史,只是在临睡前,要浏览一下以往的英语错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