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NGO如何解决资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3:43 公益时报

  资金少是困扰众多民间组织的一个难题,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根据调研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资金问题是目前中国民间组织发展最大的难题之一。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徐永光、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邓国胜及民间组织代表。

  NGO如何解决资金难题

  为什么筹不到钱?

  徐永光:最主要是捐赠的资源不足,捐赠意识不强,等于是食物链中最上面供应食物的链条太细,而下面的又太多。大概中国的公益捐款人均还不到一块钱,美国人均为460美元,美国的个人捐款占GDP的2.1%,中国只占GDP的0.01%,所以企业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需要提高,民间个人的慈善意识也需要提高。这些有限的捐赠资金大部分流向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机构,因为他们的影响力、营销能力、项目的策划能力都非常优秀,所以可以吸引大量的捐款,而一些小的民间组织要找捐款确实比较困难。

  邓国胜: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内部的,一个是外部的。

  外部的原因主要一个就是目前的劝募市场还是行政动员占主导,民间的筹资空间比较小,所以就比较难。

  我们最近也去过一些地方做过调研,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筹款都是政府在动员,比如出了一个灾害,可能政府来号召,政府来动员。很多个人企业,强制性的钱就捐出去了,民间组织再去动员可能就有一点难度,因为这个空间主要是在政府手里,政府进行行政性的动员。

  另外,我们最近调研也发现,最近几年中国的一些企业和富人的捐赠的比例确实比以前有所提高。但是这种捐赠很多还是与政府的一种交换行为,政府一些指定性的扶贫,比如一些大型的国企,你必须对口扶贫哪个单位,都是政府行为。很多富人的捐赠也是跟政府在做这种交易,比如说,我们发现有一些这种基金会,募款能力很强,其中主要原因,是因为企业和富人给它捐赠,可以获得政府的利益交换。给政府部门的一些基金会捐赠,会比较踊跃。

  相反,民间组织去动员的时候,因为缺乏交换的资源,所以非常困难。总的来说,政府还是在劝募上,特别在地方劝募上还是起一个主导作用,所以民间的筹款空间非常狭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部原因。另外一个也跟我们相关的政策法规不是很完善有关。比如,减免税的待遇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也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另外一个原因,也和目前捐赠的环境、文化还没有形成有关。这是三个主要的外部原因。

  从内部方面来看,民间组织缺乏公信力,老百姓对他们不是很信任。所以这几年非常危险的一个倾向就是普通民众个人的捐款越来越少,而企业、富人的捐款相反会有所上升。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企业、富人的捐赠是有交换的。捐赠的基石还是普通公众的捐赠,但目前恰恰这一块有所下降。我们的调研确实反映了这个让人非常担忧的倾向。这跟我们的民间组织缺乏公信力有关,我们调研的时候很多人就说,我捐的钱不知道去哪里了,还有的说,政府直接扣钱了,扣了那么多了还要我捐。

  另外一个内部原因是,我们民间组织筹集资金的动员能力不强。我们在香港调研发现,有些民间组织筹集能力非常强,筹集资金的专业性非常强。我们在这方面比较弱一点,那当然这里面也有制度方面的原因,国外有些组织是专门筹款,有的专门做项目,分工比较明确。筹款机构有专门的筹款人员,专门做筹款。我们大多数机构还都是自己筹钱自己做事,分工不细。专业化程度不高,筹款的技能很欠缺,筹款的能力很弱。

  民间组织代表:我们基本上没有得到国内的个人或者企业的捐赠,政府也不会给我们拨款,基本上我们的资金是来自于国外的一些基金会。但是这些国外的基金会很多都是短期的支持,而且他们支持的项目重点都是在变化的,可能这段时间他们对妇女问题感兴趣就会支持我们,过段时间他们对这个问题没兴趣了可能就不再支持我们转而去支持一些其他的项目,而且他们重点支持的地点也在变化,可能最近他们重点支持中国的民间组织,过几天就把支持重点转到其他一些国家,所以我们的资金来源非常不稳定。在一家国外基金会停止对我们提供帮助之后,我们往往会有个空当找不到资金来源。而且我们在向国外的基金会申请项目资金的时候,人家都会问我们,你们是在工商注册的,是营利机构,怎么还需要申请项目资金。我们得花大力气去跟人家解释。有的基金会可能和我们合作过很多次了,彼此都了解,他们也知道我们并不是营利机构,可是我们每次申请项目的时候还要例行公事去向人家证明,非常麻烦。

  怎样才能筹到钱?

  徐永光:我个人比较指望着以后对非公募基金会的政策放宽,大量的非公募基金会涌现出来,他们会成为许多民间组织的支持机构,因为非公募基金会成立以后,每年就会拿出一笔钱来做项目,而他们并不一定是要自己去做项目,他们可以用这些钱去支持一些草根组织。

  很多的民间组织都有筹款部门,具体叫什么名字都没有关系,作用的大小也不取决于它叫什么,而是取决于具体的项目设计是不是满足了社会的需求。为什么大家对希望工程一直都保持着很大的捐款热情?它就是把儿童的需求、教育的需求、贫困的需求这三个方面捆在了一起,而这三个方面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把这三个内容绑在一起对公众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其他的机构在做项目的时候也要考虑一下自己所做的项目是不是社会需要的、是不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兴趣。一般来讲,一个公益项目要具备六个要素:政府支持、社会关注、群体需求、公益机构品牌、宗旨一贯、国际接轨。

  邓国胜:民间组织怎样才能筹集到更多的钱,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不多,要加强研究。要有专门的筹款机构,在这方面建立更多的案例,向大家推广。另外就是要提高NGO的筹款能力,筹款机构和执行机构分开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让筹款机构筹集资金,然后把资金提供给执行机构做项目,这样专业化会加强,可以把各自的那块做得更好。现在在不能达到这种理想状态的时候,民间组织在内部建立专门的筹款部门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的,很多的NGO都设有专门的筹款部门。筹款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一般是社会名流或者其他有影响力的人,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去筹集资金。

  作者:窦丽丽

  (来源:公益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