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体检报告越看越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3: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 日前,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不少市民纷纷反映:他们在医院做完体检后,体检总结专业性太强,医生也没有过多解释,市民花了钱拿到体检报告仍然是一头雾水。为此他们建议,体检总结能否更加易懂或是医生逐项进行分析,好让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市民:看体检报告一头雾水

  28岁的周小姐向记者反映,上周,她到广州某医院进行全面体检,结果上写着:血小板320,高出正常范围20,这是不是表明“有病”?为此,紧张不已的她又到医院。医生解释,数值在400以下不必担心,持续检查达600以上才需警惕。半个月前,35岁的陈先生也来了一次全身体检,拿到体检结果后,他也感到糊涂:体型属“无力型”,心电图中有“右心室高电压”字样。这是怎么回事?他赶到医院咨询才知道:“无力型”代表身体瘦长;“右心室高电压”多因人太瘦、胸壁薄,对电压反应较高,并非心脏有问题。

  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医院又迎来了体检高峰,市民们纷纷反映:体检结果专业性太强,“看不明白”。有的检查项目明明显示“不正常”,到医院咨询才得知:其实没问题。他们建议:医生能不能把总结写得更通俗易懂?

  医院:指标超常不一定致病

  广医一院的体检科的陈萍主任介绍,一些结果显示“异常”,大多是“假阳性”,多因外界干扰或个体差异造成(如喝酒、紧张、疲劳等)。只要体检总结中没有涉及,不必太担心。一般医生都会对体检总结进行全面仔细研读,然后总体做出一个评估,至于一些体检指标超过正常范围并非一定就会造成某种疾病,医生不做解释,主要是这些指标并不会立即引发疾病,属于慢性的,这时,医生会嘱咐市民日常应注意哪些事项来达到防病治病效果。(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