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准发挥农村党员先进性的切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3:59 人民网

  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和生命之魂。保持农村党员先进性与保持党的先进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农村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保持农村党员先进性是保持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的基础。使农村党员在新的形势下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能更好地筑起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农村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增强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

  一是建好支部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保持农村党员先进性,建设好村党支部极为重要。要以第六次村级班子换届为契机,打破地域、身份界限,在党支部建设上把那些能带领群众致富,能把农村经济搞上去,有胆、有识、有才、有志之士充实到支部,选原则性强、敢闯、敢干、敢抓、敢管的人担任村支部书记。还要进一步加强村支部班子的作风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夯实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物质基础。

  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把好党员入口关,坚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按党内推荐和党外推荐的两票制,做好农村党员的发展工作。大力吸收农村中的优秀经济能人入党、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入党。真正把有群众基础、有知识、有致富本领、政治素质好的先进农村青年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为农村党组织不断注入活力。

  此外要加强外出党员管理,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疏通不合格党员出口,纯洁党员队伍,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二、强化农村党员发挥先进性的意识

  新形势下,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与从事经济社会活动利益趋向的矛盾特别突出。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一是全面加强党员的理论教育,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对党员先进性的认识。二是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育农村党员全面领会和正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弄懂“为什么代表”、“如何代表”两个问题,清扫思想上的灰尘,努力使自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践行“三个代表”,永葆党的先进性。

  三、增强农村党员发挥先进性的能力

  一是通过在农村党员中开展组织活动、上党课、电化教育、“普法”学习,以及开展科技咨询、主题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他们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级事务管理的监督员、发展经济的领航员”。

  二是大力开展农村党员科技示范点建设。紧紧围绕“三农”,通过“选点、育点、管点”,着力加强农村党员科技示范点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示范点的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示范点的典型引导和示范辐射作用,使农村党员“学一门技术,上一个项目,带一批群众,富一方经济”,达到农村党员队伍“强素质、强服务”的要求,从而不断体现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拓展农村党员发挥先进性的空间

  农村党员先进性的发挥,除了党员自身素质外,农村基层组织能否创新载体,拓展农村党员施展“拳脚”的空间也是重要因素。在农业税免征和村级班子换届后,村组干部人少事多,需要农村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也需要党员的传、帮、带,建立合适载体,有效点击农村党员的兴奋点,“让英雄有用武之地”就成了当务之急。必须摸清底子,有的放矢,引导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向群众传递致富信息和经验;引导个体经营、外出务工党员关心村里发展,并及时提供用工、招商引资信息,积极参与村政建设;引导老党员利用自身经验和威信,协助村里开展工作,当村党支部的参谋和助手。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双强双富”、“双联双带”、“扶贫帮困”、“无职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拓展农村党员发挥先进性的空间。让他们脚下有位置,心中有坐标,肩上有担子。

  (文章仅供学术交流,文中包含的立场、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所持,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