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学统计学“火线”增援生命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03 新民晚报

  中科院——德国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今天启动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生命科学单兵作战,何以应付数以亿计的核酸蛋白和生物医学的海量实验数据?数学和统计学“火线加盟”。中科院——德国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今天上午9时在沪启动,来自德国的国际著名生物数学家德乐思教授和美籍华裔遗传学家金力教授共同担任第一任所长。

  自从世界各国展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研究以来,生命科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数据挑战。如今,全球每14个月基因研究产生的数据就会翻倍,与此同时,每月测出的有关蛋白质的结构数据至少也有150种。幸有理论模型、数值计算和超级计算机等现代计算手段“伸出援手”,“计算生物学”这一交叉学科由此诞生。

  与众不同的是,参照马普学会下属研究所的科研管理体制,新组建的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将不专设所长岗位,而由实验室主任组成所长委员会,轮流行使所长职责。金力和德乐思将分别于今年7月和10月抵沪展开工作。

  今年正逢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成功合作30周年,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和德国马普学会副主席耶克勒出席了今天的启动仪式。双方共同出资组建的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是马普学会在德国境外共建的第一个实体性研究机构,目标是在3——5年内建成国际化科研平台。

  德国马普学会是德国政府资助的全国性研究机构,也是德国最大的研究机构,成立于1948年。1954年以来,德国诺贝尔奖获得者中一半来自马普学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