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年收集3吨废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04 新民晚报

  ——记74岁的“申城第一环保志愿者”王正海老人

  今天上午,74岁的王正海老人被市文明办等评选为2004年度上海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而受到表彰。但一个星期前,王正海老人却因心肌梗塞住院了!老人的健康,牵动着他居住的长宁区天原二村的居民们的心。

  王正海有一个响亮的称号——“申城第一环保志愿者”。“第一”的荣誉加在他身上,一点都不为过。今年74岁的王正海,8年来走街串巷,四处捡拾废电池,足迹几乎踏遍整个上海,收集的近3吨废电池可堆满一间小屋。

  为了不打扰老人,记者没有采访王正海本人,但从他的家人和邻居的介绍中,这位古稀老人倔强的轮廓渐渐清晰起来。

  收废电池“声名远扬”

  “天天看惯了王师傅进进出出,一下子看不到了,觉得空落落的。”邻居们都很怀念那个忙碌的瘦小身影——一辆“老坦克”,一顶遮阳帽,一身整整齐齐的工作服,就是王正海的工作行头。早上7时就出门,有时到傍晚才回来。东到浦东,西到青浦,王老走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

  最初,有些人以为王正海是“捡破烂”的,对他不屑一顾。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有个“收集废电池的王师傅”。王正海来到一些小区街道时,居民们会主动把废电池送来,有的还在事先代为收集一并送上,老人收废电池比以前顺当多了,有时候一天就能收集一麻袋的废电池,足足有10公斤重呢。王正海不辞辛苦地搬回来,他对邻居说:“什么时候我能空袋回家,就说明我们的环保工作真正做好了。”

  前几天,王老住进病房,同病房的一个病友居然认出了他,“你不就是那个捡电池的老伯吗?”

  “001号”成“金字招牌”

  5年前,王正海所在的仙霞街道天原居委会干事长池小春第一次来到老人家中时,吃了一惊:天井里堆了10个大蛇皮袋,上面盖着遮雨布,里面全部装满废电池。她估算了一下,“这么多电池少说也有几千公斤。”王正海说:“我一个月就能捡到几公斤。废电池越来越多,却不知道该往哪送。只好先把电池洗干净,晒干之后装起来。”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居委会很快联系到了市环保局,此后,老人每收集到200多公斤就致电环保部门,环保部门专门派车上门回收。

  外出捡拾废电池,王正海还随身揣着“通行证”——一张001号环保志愿者胸卡。以前,王正海捡拾电池时经常遭遇小区保安阻拦,他把困难告诉居委会,居委会特意为他办了这张胸卡。现在这个“001号环保志愿者”已成为居委会一块“金字招牌”。不少人都找到居委会,争着要做“002号”、“003号”环保志愿者。

  家人既自豪又担心

  王正海7岁的小孙女曾自豪地对人说:“我爷爷是捡垃圾的!”她还小,不知道爷爷捡这些“垃圾”有什么意义。不过她清楚,这是在做好事。小姑娘很骄傲有这个“捡垃圾”的爷爷。上初中的孙子就懂事多了,他现在成了爷爷的小帮手,和爷爷在路上走,看到废电池,不等爷爷弯腰,他会抢先一步拾起来。

  不过,老人这一病,也引发了家人的担忧。王正海的老伴陈玉兰心疼地说:“天天在外面跑,身体吃不消啊!”老人的小儿媳说:“我们知道爸爸是在为社会做好事,我们也以他为荣。可是他经常一大早出去,傍晚才回来,路上就啃点馒头,都这么大年纪了,我们怎么放心得下?”

  这次住院,医生关照要绝对卧床休息。老人却还惦记着他的废电池,一定要向居委会交代清楚了才安心。家里有这样一个“闲不住”的老人,一家人真是又自豪又担心。

  本报实习生黄冲本报记者袁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