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门口来了免费健身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06 新民晚报

  上海体育学院100多位大学生走出校园为社区居民服务——家门口来了免费健身教练

  说起健身教练,人们总会想起活跃在高档健身房里的年轻人,他们身着时尚的跳操服,伴随着充满动感的音乐,带领着一大群学员,活力四射地完成一个个高难度动作。

  最近,五角场镇传出一件新鲜事儿,数十个小区的居民都享受到了健身教练带操的“待遇”。和健身房里的“高价教练”不同的是,来这里指导的教练不收分文,而且非常专业,因为他们都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大学生。

  “健康指导630”

  昨天早晨6时30分,两位20来岁的年轻姑娘骑着自行车来到世界居委的世和苑小区。小区的空地上,已经有三四十个健美操班的学员等着她们了。做完准备动作后,节奏分明的音乐响起,“一、二、三、四”,“弯腰、抬腿、身体舒展开,动作要有力……”年轻姑娘喊着口令,一个认真地在前面示范,动作标准而优美,另一个挨个纠正学员的动作,一丝不苟。

  原来,两位教练是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健美操专业二年级学生陈健和陈珑珑。她们是“健康指导630”行动的志愿者,每周二、四的早晨6时30分,她们利用上课前的这段时间,来小区指导居民健身。

  半个小时后,退休教师彭瑞芬跳出了汗。她告诉记者,两位教练起初教的健美操比较难,后来根据她们中老年人的特点,新编了一套,难度降低了,但锻炼效果很好,每个关节都活动到了,练了一段时间后,身体的协调性明显增强了。自从来了健身教练后,有些没有早锻炼习惯的居民,也加入了跳操的队伍,有的居民锻炼完再去上班。最近,大伙儿准备把这套操好好练一练,参加社区健美操大赛呢。

  志愿者进社区

  如今,活跃在五角场镇的大学生健身教练有100多位。近年来,五角场镇辖区内建起了一座座崭新的住宅小区,迁入的住户也越来越多,但居民的健身意识普遍不强。

  从2002年起,校园和社区的无形围墙被打破了,五角场镇成了上海体育学院社会活动基地,体院在这里设了50个社区健康指导服务站,站长都由大学生担任,学生志愿者们纷纷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区居民服务。学校也将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列入综合素质测评的范围。

  学生教练指导的内容可真不少:健身器材的使用,打太极拳、木兰拳,甚至踢毽子、放风筝,讲授科学健身知识,运动科学系的同学还定期进小区为居民做保健按摩。

  “五一”节前,北片7个居委联合办起了社区运动会,比赛项目有跳绳、拔河、投篮、自行车慢骑等,8位裁判都是篮球系的大学生。大学生的专业水平令居民赞不绝口。就拿最简单的拔河来说,如何站立,如何用力,如何避免摔跤,经过一番指点,大家掌握了技巧,比赛兴味更浓了。

  开出“运动处方”

  双休日,大学生们时常搬来各种各样的测试仪,为居民测心率、血压、肺活量、柔韧性、握力、脂肪含量等等,再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开出“运动处方”。56岁的王丽凤最近就领到了一张“运动处方”:关节不灵活,柔韧性不强,建议从事慢跑、做操等锻炼。

  志愿者陈致文说:“指导居民锻炼,不仅仅是一种付出。在和大家一起运动、一起流汗的同时,我们也享受着服务他人的快乐。”

  本报记者邵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