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行短期融资券带来什么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10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及《短期融资券承销规程》、《短期融资券信息披露规程》两个配套文件,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业内人士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短期融资券是我国融资方式的重大突破,短期融资券市场已经启动。

  短期融资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依照有关规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允许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有很大的意义。首先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范围又进一步扩大了,在1999年,政府允许券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国债回购业务,现在又允许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一方面有利于解决企业的短期融资困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金融市场资金快速向企业流动,使虚拟资本与实体资本密切结合。其次,与一般企业相比,上市公司上市时经过严格审查,业绩比较好、治理结构相对完善、信息披露相对透明,这些实力都有助于它们成为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主体,而上市公司本身又属于证券市场,因此它们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本身就有一定的银证合作的含义。再者,上市公司在股权融资、向银行贷款之外,又多了一条融资渠道,有助于促进其发展,而新兴的短期融资券市场也拓宽了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为其提高盈利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记者了解到,短期融资券并不对社会公众发行,这是因为个人投资者在风险判断、风险承受能力上较弱。为将信用风险的冲击减少到最小,故先期只允许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参与短期融资券,对个人投资者则鼓励大家通过基金、集合理财产品等间接方式投资短期融资券市场。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士上午告诉记者,短期融资券的最大受益者是企业,要知道直接发债券的成本比从银行拿贷款付息低多了。不过,企业最终能从短期融资券市场直接融到资并非易事——央行已明确规定,一定要是优质企业且通过了种种信用评级方有资格申请发券。江苏天鼎证券的高级分析师秦洪郑重提醒我省企业,这次企业被允许发短期融资券与以往的企业发债有很大不同,比如,发行融资券的企业可自主确定每期融资券的期限,但最长不能超过365天;另外,融资券发行利率或发行价格也市场化了,由企业和承销机构协商确定。(马燕 刘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