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灵通地下“烧号”害人留下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14 新华网

  只要花上120元就能“烧”制一个小灵通号码,而且还获赠300元话费?随着小灵通的投放市场,一种相关的地下业务———小灵通“烧号”也火热起来。

  “烧号”店星罗棋布

  在市区不少经营手机或是手机维修的通讯店里,最近都悄然推出了一种小灵通“烧号”业务。经营者在“夺人眼球”的街招上醒目地写着“带机入户,只需120元,还可获赠300元话费。”据了解,这种“烧号”业务,不论是外地小灵通,还是本地已销户的小灵通,只要付费后经过经营者一番“操作”,即可在汕头市区内投入使用。

  在金砂乡、龙湖村等数家经营此类“烧号”业务的通讯店里,记者拿着一部小灵通以顾客身份询问能否“烧号”入户,经营者都信誓旦旦称10分钟内就可搞掂,不管你所持的小灵通是什么型号都“不成问题”。只有在金砂乡里,一较为“诚信”的经营者在仔细察看了记者的小灵通后称,“烧号”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的小灵通,有的操作后并不能成功,所以最好还是购机入户较为稳妥。据了解,“烧号”成功后,还可取消6元的来电显示费,同时其拨出的通话费用为0.2元/分钟,打长途(加拨IP)电话收费也是0.2元/分钟。300元话费使用完后,可重新“烧号”。据经营者称,由于通话费和“烧号”业务售价相对实惠,该项业务推出后生意红火,有的市民干脆将原来的小灵通停机后改为“烧号”。暗访中,有经营者还向记者表示,“烧号”时可有一组小灵通号码任由选择,若选中带“4”的号码,还可在价钱上适当优惠。

  十分钟轻松换码

  所谓“烧号”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一位内行人士为记者“解疑释惑”。

  据了解,每部可正常使用的小灵通都有一个PSID码,“烧号”就是通过一个“号码数据写入器”接通了小灵通里面的机芯,把里面原来的PSID码清除,然后注入一个新的PSID码,这样短短的10分钟“加工”后,小灵通就拥有一个新号码,而且里面还被预存进300元话费,开机即可拨打、接听电话。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由于地下“烧号”花费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小灵通要便宜得多,所以不少群众趋之若鹜。

  “烧号”留下隐患地下

  “烧号”业务不仅有可能出现“盗号”现象,而且还会导致部分用户恶意欠费后把小灵通循环入网,更甚者是为被盗抢小灵通流向市场打开方便之门。

  据了解,市民陈先生的小灵通就曾发生过“一呼两应”的被人“盗号”现象,人家拨打他的电话,在通话过程中还能同时听见有一女子不停地“喂喂”,刚开始陈先生还以为是信号覆盖问题或是恰巧与他人“串线”,后来这种“同享一机”现象多了,他才发觉不对劲,为免当付费“冤大头”,他一气之下将小灵通报停。

  对于小灵通地下“烧号”现象所引发的诸多问题,有关人士认为因目前小灵通机卡分离还没有实现,所以才会给地下“烧号”留下“生存空间”。

  昨天下午,记者就小灵通带机入户向电信10000服务台了解。据工作人员答复,他们可为用户办理带机入户业务,但用户须得有“烧号卡”,对于市面上的通讯店无须“烧号卡”便能为人“烧号”及赠送300元话费的现象,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并提醒市民,要防止“烧号”给自己带来麻烦,办理带机入户最好到正规的经营单位。(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