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要求捕鲸量翻番 惹恼澳大利亚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22 新华网
日本要求捕鲸量翻番惹恼澳大利亚总理(图)
  澳大利亚将力阻日本扩大捕鲸行动5月24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以个人名义致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质疑日本扩大捕鲸规模出于科研需要的说法。日本已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出申请,把每年捕杀小须鲸的数量增加近一倍,捕杀个头更大的座头鲸和长须鲸。而座头鲸和长须鲸属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濒危物种。图为2004年7月12日,在日本千叶的和田港,一群当地小学生饶有兴趣地看着渔夫分割一具鲸鱼的尸体。新华社/法新

  日本对鲸鱼的疯狂猎杀可以称得上臭名远扬。眼下又到了国际捕鲸委员会召开年会的时候,澳大利亚政府24日宣布,澳大利亚正在发起一场“空前”的外交行动,以阻止日本试图扩大捕鲸的行动。对此,日本渔业官员当天声称,日本不会屈服于任何外交压力而停止自己的捕鲸行动。而且将要求把某些种类的鲸鱼捕捉量翻一倍。

  澳总理发誓要叫停日本

  澳大利亚环境和遗产部长坎贝尔说,澳总理霍华德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上周末,他以个人名义致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敦促日本重新考虑其在捕鲸问题上的立场。霍华德在信中质疑了日本扩大捕鲸规模出于科研需要的说法。

  日本的捕鲸活动在1986年曾因《禁止捕鲸国际公约》暂时停止,随即于次年瞅准了国际公约中的漏洞,以“科研”名义恢复。

  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将于本月底在韩国召开,而这个季节正好是南半球的冬天,上百头鲸鱼会游到澳大利亚东海岸寻找温暖水域栖身,每年都有上百万游客前往观赏这一壮观的场景。

  此前不久,日本已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出申请,把每年捕杀南极洲附近海域小须鲸的数量从每年的440头增加近一倍,并捕杀个头更大的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为濒危物种的座头鲸和长须鲸。

  据悉,国际捕鲸委员会将在年会上对日本的这一申请予以讨论。

  日本捕鲸惊动国际社会

  对于澳大利亚的要求,日本水产厅当天并没有提及是否会在澳大利亚海域捕杀更多鲸鱼,而只是表示,尽管日本的“科研”行动受到质疑,但它不会停止捕鲸行动。

  日本水产厅远洋渔业局副局长永友孝则说:“我们在捕鲸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因外交压力而改变。日本一直在参与搜集有关鲸鱼研究的科学数据,而且,食鲸鱼肉也是日本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还透露,截至目前,不管是首相办公室,还是外务省,都没有给该部门施加任何压力。

  澳大利亚环境和遗产部长坎贝尔说,澳大利亚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阻止商业捕鲸活动的重新抬头。而且重要的是,未来不要再有所谓以科研名义进行猎鲸的行为。

  对于日本的扩大捕捞计划,英国渔业部门18日也表示了严厉谴责,称该计划将会严重危害国际社会对保护鲸鱼资源所做的努力。

  与此同时,美国、新西兰等国也对此表示了极大关注。王增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