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人大代表“诊脉”城市“咪表”泊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45 人民网

  广东惠州市实行“咪表”泊车以来,市民怨言不断,在今年3月下旬举行的惠州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92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终止电子泊车合同的议案》(后转为建议)。此举引起了惠州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

  政府为民办好事,市民为何不领情?为此,惠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组织了几十位人大代表穿街走巷,专门为“咪表”泊车把脉会诊。

  项目审批欠科学 好事未必能办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惠州近年上牌机动车平均每月递增1000辆,这对从小城市起步发展的惠州市区“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为此,惠州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于2002年12月30日讨论通过了《惠州市区城市道路电子泊车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03年3月份向相关单位印发通知,城区道路电子泊车项目正式展开。

  随后,惠州8家公司及深圳1家公司参与“咪表”泊车的招投标,最终惠州市路安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拿下了城区道路电子泊车管理经营项目,由该公司在桥东、桥西、龙丰、江南和河南岸片区试点设立1000余个泊车位,取得成功经验后即全面推广实施,该项目经营期限为10年。

  政府没料到,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解决市区“停车难”、“乱停乱放”等问题,却换来了与初衷背道而驰的效果。实施“咪表”泊车后,不但“停车难”问题没解决,而且“乱停乱放”现象更严重,市民对政府怨言纷纷,中标企业也没达到预期经营目标,可谓“一举四不得”,政府好心办了件尴尬事。

  此次到现场视察的代表们直言,惠州“咪表”泊车问题主要是没有充分征询公众意见,“咪表”划位缺乏充分论证,有的划在学校大门口、公园出入口及商店门口,不够科学合理。记者发现南坛地段“咪表”泊车位划在南坛小学大门边,每逢上下班高峰期,走路都难,更不用说开车了。下埔地段的市九中后街“咪表”泊车区更是拥挤不堪,仅能容一辆汽车通行。附近群众反问,在主次干道上设置“咪表”区,严重影响交通和行人、行车安全,到底利弊相较哪个大?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郑永和认为,“咪表”项目实施一年多来,不断暴露出来的问题说明政府在审批项目时考虑欠周全,事后管理工作又没跟上,出现的问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得不到及时的修正和调整。

  管理漠视了服务 矛盾难解成焦点

  5月17日下午,记者随人大代表走访上板塘沿街,人大代表当场收到了64名商铺业主对“咪表”管理的联名投诉信,反映“咪表”泊车位划在临街店面门口,影响店面的正常经营。显然,经营“咪表”泊车的公司是出于利益划设泊车位,因为临街店面泊车多。在“咪表”对沿街单位的影响中,饭店受到的影响最直接。一些饭店老板告诉记者,在饭店门前设置“咪表”区,是经营泊车的公司想借助饭店聚集的人气揽钱。

  城市管理要以方便群众、服务市民为基础,而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咪表”公司为强制收费,对没有购装车载“咪表”的车辆停泊“咪表”位,粗野地用大铁锁锁住轮胎。记者日前在被锁住车胎的一辆轿车左前门拉手处取下一张《违规泊车处理通知书》,上面写道:“……车主,你所驾车辆在九中路段的咪表位内泊车未按规定打表(卡)……现我公司对该车实行暂时锁胎管理。接此通知后,请及时与现场电子泊车管理执勤人员联系,接受处理。”据了解,现在每天都有车辆因“违规”停放被锁,由此引发的纠纷,在惠州街头时常发生,极大地影响了惠州正在创建的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对惠州“咪表”问题,胸挂“视察证”的代表们议论纷纷,“停车工程”首先应该是“民心工程”,不应放任企业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从而损害市民的利益。“咪表”公司追求经济利益,管理服务不到位,漠视了以人为本服务市民的宗旨,令市民普遍反感。5月17日至19日,人大代表视察的龙丰、河南岸、下埔等地段,发现“停车难”、“乱停乱放”等现象严重,而不少路段设“咪表”泊位的一边车辆寥寥,未设“咪表”泊位的一边车满为患。惠州市社调队的数据显示,“咪表”泊车位的停车率仅为26.7%,这表明“咪表”泊车没有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人大代表开“良方” 上下共治“城市病”

  据公安部门介绍,惠州市现有机动车5万多辆,并以每月约1000辆的速度递增,而市区现有停车位(包括“咪表”泊车位)约3000个,远远无法满足现有车辆停车的需要,“停车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5月18日上午,在征求公安、法制、环卫、物价、城管、居委会等有关单位代表、市民代表意见的座谈会上,许多与会人员在发言中认为,目前市区的“停车难”、“乱停乱放”没有得到有效管理,存在矛盾异常突出,已成为惠州迅速发展的“城市病”。

  解决问题的出路在哪里?代表们边实地视察边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反复讨论后认为,惠州老城区马路偏窄、车辆拥挤,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可采取“免费”、“收费”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划出“免费”停车位,方便企业、商铺和市民;一方面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建设停车场,实行“谁投资谁受益”原则收费经营,同时鼓励沿街单位充分利用空闲的停车位,适当收取费用面向社会开放。

  “长痛不如短痛”。代表们指出,占道泊车不是最终解决停车难的根本办法,不符合惠州实际情况,市区许多马路并不宽,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很多街道要充分利用才能保持畅通,发展地下停车场和空中停车楼才能真正解决停车难。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品谋认为,当前是“痛下决心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政府要大力推动建设停车场,下决心把好事办成广大群众称赞的实事。

  参加视察活动的惠州市副市长黄锦辉认为,“咪表”暴露出来的问题违背了政府设立“咪表”的初衷,人大代表视察促使政府整治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此举表明公众参与市政管理的程度越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就会越高,有利于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