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长城石油月底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0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集团一统国内石油行业的局面即将被打破。从全国石油商会处获悉,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民营石油联合企业———中国长城石油联合公司(以下简称“长城石油”)将于本月底完成资产整合,预计于5月31日正式挂牌。

  2000万元启动资金到位

  长城石油于今年初注册成立,公司计划全线进军石油开采、石油炼化和石油流通三大环节。

  消息人士透露,已经有10余家民营石油企业“牵头”组成了长城石油的启动班子,主要发起人湖北天发等石油企业的部分优质资产和2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已经打入长城石油的股份公司账下。

  按年初公司筹备时对外透露的消息,长城石油初期注册资本将为20亿~40亿元之间,湖北天发为主要发起人,该公司的入股资金为2000万元,其余发起人入股资金则不超过2000万元。

  与原油价格一路走高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长城石油的发起人、民营油企的代表—————天发石油(000670)的股价却一路走低,该股股价从年初的近4元跌至昨日的收盘价2.21元。天发石油今年一季报显示,其每股收益为-0.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3.9%。公司对此的解释为“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垄断性较强,公司进油渠道一直受制于中石油、中石化,成本相对较高”。

  不少民营油企采观望态度

  观察人士指出,由于行业的垄断性,没有油田和炼油厂一直是民营石油企业竞争乏力的突出症结。而“长城石油的成立将分散在产业链上中下各端的民营石油企业统一起来,一条由民营油企组成的垄断产业链无疑开阔了生存空间”。

  但这并不意味着长城石油的发展就一帆风顺。事实上,天发石油早在2003年就获得了商务部签发的国内第三张《成品油批发经营批准证书》,公司的进油渠道完全自我掌控,但由于国内油源有限而长期处于三大国有企业的垄断状态,一直处于有照无油的状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民营油企都乐于投奔“长城石油”。民营企业进入勘探、销售领域的配套法规尚在制定之中,在政策面清晰前,不少民营油企老总对“民企合并”表示出观望的态度。

  长城石油与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的对抗能力仍然不明朗,“遭受到更为严厉的行业挤压也不是没可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油企老总表示。(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